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雅典阴雨天气将持续到23日 不排除使用备用火种

  当地时间21日上午,雅典的天气又开始阴云密布,期间有小雨降临。当地气象预报,这样的阴雨天气将持续到23日。“奥林匹亚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我现在每天都在祈祷3月24日能够天公作美,万里无云。”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对记者说,尽管圣火采集当天出现坏天气的概率并不大,春天的奥林匹亚通常是阳光明媚,但历史上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的先例表明,天气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金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雅典3月21日电(特派记者 邓小卫) 文/摄

  圣火·雅典

  20日试采火种获得成功 19日因天气试采失败

   北京时间3月24日18时,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举行。当地时间20日中午,担任采火任务的女祭司们进行了试采并获得成功,但之前的19日,由于当地天气不好,彩排未能取得火种。

  据悉,圣火采集所需要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是这瞬间却需要阳光充足,即使是一片薄云遮盖,也会影响到火种点燃。前天,记者抵达雅典时,天空飘起淅沥小雨,而昨天也一直是阴天。“如果下雨怎么办?有没有应变的办法?”面对记者的提问,帕帕赫里斯多说:“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到时候天气的情况会如何。不过,据历史记录,这一天的天气一直是很好的,基本上都是晴天。但是,实际上只要保证那一瞬间有太阳就行了。圣火采集不需要太长时间,所以现在谁都不敢担保。”

  每天彩排仪式都预留火种 当天采集点火只有三次

   帕帕赫里斯多介绍,从现在开始,女祭司每天都要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排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将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直到24日在正式的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取得火种。经过向有关方面求证,记者了解到,直到采集圣火的前一天(3月23日),都会有彩排仪式,这个仪式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预留圣火火种,这意味着,万一24日当天天公不作美,人们也不用担心圣火火种的问题。

  不过,备用火种并不是第一选择,希腊方面还是为24日的成功采火做了充分准备,首先就是训练担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记者:“点火女祭司的应变能力最重要,整个采火过程非常需要技巧,到时候,由于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非常有限,女祭司只试3次点火,如果不成功,那么就只好用备用火种了。”

  天气仍是采集成功关键 历史上曾两次采集失败

   当地时间3月24日中午12点,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将拿着火种采集仪器对着太阳,祈求太阳和光明之神阿波罗赐予阳光,点燃火种,几分钟后火苗就会燃起来,而这一切是否顺利,与当天的天气密切相关。

  此外,帕帕赫里斯多介绍,取得的火种将存放在3个火种罐里,其中,两个交给北京奥组委带回北京,另一个存放在希腊奥委会,直到奥运圣火安全抵达北京,以防止出现意外,导致火种熄灭。

  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有两次火种没有采集成功,分别是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都是因为天公不作美,圣火采集没有成功,只能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