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旅游

在马拉松探访马拉松 首届奥运冠军曾拒美女求婚

  □本报特派记者李春光

  马纯潇李志刚

  在马拉松探访马拉松,第一个马拉松是希腊的马拉松市,第二个马拉松是马拉松运动。

  说起马拉松市,你可能不知道它在哪里,但是说起马拉松运动,恐怕是尽人皆知。

连马拉松市市长斯皮罗斯都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奥运项目命名的城市。”

  马拉松市位于雅典东北。进入马拉松市不久,便看到一座被绿树环绕的高高隆起的墓冢。导游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年在马拉松战役中阵亡的希腊战士的墓冢,这墓冢一下子便让我们看到了马拉松运动的源头。

  这是一个很多人都了解的故事,但是从马拉松市市长的口中讲出来又别有一番感觉。斯皮罗斯先生面对来自中国媒体的记者们讲述这段历史,就像讲述自己家里祖辈上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却又不乏震撼力。

  1896年举行首届奥运会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布莱尔以这一史实设立一个比赛项目的建议,并定名为“马拉松”。

  现任马拉松市市长斯皮罗斯上任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在这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他最看重的一项工作就是建立了一座以马拉松和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这座博物馆里,另一个希腊人—— —路易斯的图片格外引人注目。市长先生说,希腊著名的运动员不多,但是路易斯却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冠军,是所有希腊人的骄傲。

  在1896年首届奥运会17名马拉松选手中,13名是希腊人。为了确保希腊人在马拉松赛中获胜,除了官方颁发的奖杯和古花瓶,奥运会捐助者阿维罗夫甚至许诺把女儿嫁给赢得马拉松赛的希腊选手,嫁妆为100万德拉克马。

  最终路易斯超越了所有竞争者,他慷慨地把古花瓶捐献给了一家博物馆。因为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不能和阿维罗夫小姐结婚了。国王坚持要奖赏他,他要了一匹马和一辆马车,用这辆马车把淡水从他的村子马洛斯运到雅典。

  谦逊的路易斯创造了一个新的希腊神话。他的故事使“像路易斯那样出发”成为希腊的一句成语。

  (本报雅典3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