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奥运火炬武汉传递准备就绪 两小时面向全球直播

  江城拥抱奥运

  记者就此事走访了湖北省体育局和武汉市体育局,但由于考虑到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安全,北京奥组委近日已明确表示,城市内火炬传递线路必须在火炬传递前三天才能对外公布。“按照相关规定,我现在不能透露任何具体内容,不过到时肯定会把武汉最著名的人文景观展现出来。

”武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洪旭艳表示。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火炬将极有可能从武昌东湖高新开发区出发,沿途经过黄鹤楼、晴川阁、汉正街,到达位于汉口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之前有消息称,在北京奥运火炬将抵达武汉,并在武汉进行的传递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将选取其中两个小时,面向全球进行直播。

  去年6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中也提到,类似黄鹤楼这样折射出盛世繁荣景象,或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的著名人文景观,将是武汉的展示重点。会议结束后,组委会就每日单元传递路线编制,起跑仪式和城市庆典活动进行策划、编制,每日单元传递路线主要有起跑点、传递路线、火炬交接地点、午间休息地点、休息站、晚间城市庆祝活动地点等要素,这其中自然包括武汉市。

  “十个千活动”展示武汉

  “火炬在武汉传递,届时肯定会有很多群体活动举行。”武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洪旭艳明确表示。

  据了解,今年除继续举办国际渡江节、国际赛马节外,还将以举办北京奥运会武汉站火炬传递活动为主线,开展千名机关公务员广播操、千人巴山舞、千人休闲三步踩等“十个千”活动。

  不是每一个武汉市民都有机会担任奥运火炬手,但通过参加群体活动同样是参与奥运。“我们要在去年成功举办"与城运同行"系列群众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的体育意识和健身意识,全面展示武汉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武汉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说。

  水中传递不太可能

  武汉人很喜欢亲近水,并常以此为傲。因此,武汉曾准备在火炬传递路线中编制一个“长江水中传递”的环节,作为武汉市内火炬传递的最大看点。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计划很难得以实施。

  在原计划中,这条水上传递路线由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至汉阳门“蓝湾俊园”前的江滩广场,全程2000米左右,由10位火炬手高举“祥云”接力游完全程。长江不是武汉独有,而武汉是首个递交火炬在水中传递方案的城市,如果奥组委批准,届时武汉的“聚焦率”估计仅次于在珠峰传递时。

  然而,由于这涉及到当天气温、水温、风速等许多不确定因素,从确保火炬传递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面考虑,关于“水中传递”的消息已越来越少。本报记者 周玥廷

  湖北第一棒是谁?

  民意显示:陈静PK 李小双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湖北624名火炬手名单近日全部公布,但谁会成为在荆楚大地上第一个传递奥运火炬的人?昨天下午,记者从武汉市体育局了解到,“首棒火炬手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会在武汉的这208名火炬手里认真考虑。应该是一名从事过体育运动的火炬手。”

  据悉,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还未就此问题进行过讨论,不过其选择范围几乎已在湖北历届奥运冠军中。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至今,共诞生17位湖北籍奥运冠军。记者在武汉火炬手名单里看到,陈静、李小双、李婷、乔红、肖海亮、郑李辉、杨威、胡佳8名奥运冠军将在武汉传递北京奥运火炬。

  随后,本报以“谁最有可能成为第一棒”为题,在读者中发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陈静和李小双的呼声最高。陈静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此项冠军的获得是奥运会史上第一块女单金牌,同时实现了湖北乒乓球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是乒乓球项目在奥运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论资历,陈静可谓是热门人选之一。而李小双曾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知名度。

  解读

  火炬传递途经景点介绍

  东湖高新开发区:

  武汉东湖位于武汉市城区的内环与中环之间,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还是毛泽东同志在解放后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它于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万人次。而东湖高新已成为精英的创业天堂,是商家的投资热土,形成以光电子信息为龙头、生物工程与新医药、环保、机电一体化、高科技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是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位于汉阳龟山和武昌蛇山之间。主桥是铁路公路两用的双层钢木形梁桥,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1957 年10 月,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黄鹤楼:

  始建于三国时期(公元223年),传说是为了军事目的而建,孙权为实现“以武治国而昌”(“武昌”的名称由此而来),筑城为守,建楼以瞭望。至唐朝,其军事性质逐渐演变为著名的名胜景点,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诗人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已成为千古绝唱。

  晴川阁:

  晴川阁坐落在武汉市汉阳龟山,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黄鹤楼夹江相望,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

  汉正街:

  翻开史册,汉正街历尽沧桑。历史悠久的汉正街是汉口最古老的一条街道之一。近百年来,汉正街一直是旧汉口镇的商业精华之所在。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其前身为武汉展览馆,是1956 年建成的中苏友好宫,为解放初期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在全国兴建的第四座大型综合性展览馆,是中国展览馆协会发起人和常务理事单位。

(责任编辑:曹立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