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科技是火炬登顶珠峰最大保障 50套设备营地护航

    北京奥组委日前正式确认,奥运会火炬将于5月登上珠穆朗玛峰。作为北京奥运会顶极赞助商、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和中国登山队战略合作伙伴的联想集团宣布,支持火炬登顶珠峰的所有人员和电脑设备都已准备到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火炬接力媒体新闻中心,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接力活动指挥保障技术系统”的搭建也即将完成。

    “去年10月,我们就有4名工程师到青海玉珠峰测试装备,同时进行了极高海拔下技术服务的首次实践。”工程师宋燕凯介绍说,“首先是工程师自己要克服高原反应,其次是测试我们的设备能不能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下正常工作。”

    那次测试地点选在海拔5000米的玉珠峰登山大本营,营地昼夜温差近30摄氏度,其中夜间温度在零下10摄氏度,相对湿度超过了60%,高风速和低气压更是和珠峰大本营的气候条件相仿。

    “珠峰对设备的要求是抗颠簸、抗低温。另外,电池工作时间、电压稳定性、海量数据传输等技术指标也要经过严格测试。”宋燕凯说。

    按规划,海拔4900米的绒布寺是保证全球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关于火炬登顶珠峰的新闻中心。联想集团为这个新闻中心提供了笔记本电脑、桌面打印机和移动存储等近40套办公设备。而在环境更为恶劣、海拔5200米的珠峰营地,联想将同时支持登山指挥中心和联想网吧的电脑运营,提供包括服务器在内的50套设备,直接以最尖端的科技水平支持登山队员登顶。

    “有些笔记本电脑的液晶屏幕甚至硬盘等硬件在低温条件下无法工作,但我们的设备完全可以在大本营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正常运转。”负责设备检测的工程师介绍说,“我们的服务器不但能适应恶劣的环境,还会满足环保节能方面的要求。”

    除了提供火炬登顶珠峰指挥部和新闻中心的电子设备,联想集团还要保证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在珠峰上的稳定表现。

    “火炬是我们设计的,我们对火炬在珠峰上正常燃烧、照耀世界之巅都很有信心。”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正常情况下,火种在火炬里燃烧没有问题,但是珠峰的气压和温度远不是正常情况可以相比的。航天部的专家帮助我们解决了这方面的难题,所以祥云能攀上珠峰峰顶,可以说是科技的胜利。”

    “我们组织了有12名工程师的服务团队到珠峰服务,他们经过了严格的内部选拔,随时要面对设备可能产生的各种意外。”宋燕凯说,“虽然这项工作非常艰苦,但我们所有人都以此为荣。”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