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传奇 真实还原 首届奥运会就有火炬出现

  希腊当地时间今天中午11时,象征光明、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将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从何而来,为何要点燃圣火,圣火采集仪式又是如何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即将点燃时,记者带您了解圣火的来龙去脉。

  古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圣火

  在希腊神话中,火是赫菲斯托斯的象征,是普罗米修斯从宙斯手中偷来赠送给人类的礼物。但在古代奥运会上,圣火并不是奥运会举办仪式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古希腊每个城邦的中心,都有一个燃烧长明圣火的祭坛,家家户户都有长明圣火,以供奉女灶神赫斯提亚。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奥林匹亚的议事大厅里,赫斯提亚祭坛上的圣火一直静静地燃烧着。这里的圣火是通过一个半圆形凹面镜将阳光的热力聚集到焦点,最高女祭司将火炬伸到焦点处将其点燃。

  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头戴橄榄枝环的传令兵在各城邦之间奔走相告运动会正式开始的准确时间。他们邀请各城邦的公民前往奥林匹亚,并宣布“神圣休战”的开始。“神圣休战”是指各城邦有义务在运动会举办期间暂停一切战争,这样可以使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安全地抵达奥林匹亚。但是,当夜幕降临时,橄榄枝也就消失在黑暗之中了。这时候传令兵们便举起火把照明,这样也可以避免野兽的侵袭。举火把一开始自然是出于实用的目的,它的象征意义是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延伸出来的。火把便是火炬的前身,这也成了沟通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之间的一个桥梁。

  首届现代奥运会就有火炬出现

  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896年4月6日在希腊雅典开幕。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男爵在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会时,愿望就是倡导人类的和平、友谊,为了展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生,寓意这一事业的伟大与光明,在首届现代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东道主希腊特地安排每位运动员高擎一个火把入场。应该说,这就是现代奥运会历史上举行火炬传递和点燃主运动场火炬活动的雏形。

  1920年,第7届奥运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为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协约国将士,表达对和平与安宁的渴望,开幕式在主会场设立了一个大火炬。虽然,这个大火炬的火种并非取自某个特定的地点,也没有举行什么仪式,更没有开展火炬传递活动,但熊熊燃烧的火焰依然深深地感动了这些刚刚经历过战争伤痛的人们,也启发了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的组织者之一卡尔·迪姆。

  德国人借“复古”让圣火重生

  现代奥运会圣火采集及传递模式的确立是由德国人卡尔·迪姆完成的,在德国申办奥运会期间,卡尔·迪姆就在头脑中完成了关于圣火采集及火炬接力的构想。

  1932年,柏林申办1936年奥运会成功,卡尔·迪姆也成为柏林奥运会组委会秘书长。经过他的全力推荐,国际奥委会经过多次研究,终于在1934年将奥运圣火写入了《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圣火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火炬或由它复燃的火炬。”并对实施流程作了更细致的说明:此后举行奥运会时,承办国必须在主运动场建造一个大型火炬台,从开幕至闭幕的整个会期内,日夜燃烧着火炬。同时还规定,火炬的火种必须按国际奥委会统一的仪礼采集,即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灵山脚下,用聚集太阳光热的采集,引燃树枝,点燃火炬,然后以接力的方式传递到举办国主运动场,由举办国的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作出杰出贡献者点燃大火炬。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举行为今后奥运会的圣火采集和传递勾画出了大致轮廓,也成为了日后火炬传递的传统。

  首次圣火采集传递之旅

  为顺利完成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集传递活动,德国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1934年10月2日,第一份奥运圣火传递方案出炉;11月,欧洲7国纷纷表示同意圣火途经。1936年1月,30000张“柏林奥运火炬传递”海报席卷欧洲;1936年3月17日,火炬样式发布;1936年7月20日,圣火在奥林匹亚山点燃。

  火炬传递始于1936年7月20日正午。12位希腊少女身着传统白色长裙,在古运动场用聚光镜把阳光聚焦在架起的铁板上,引燃了第一支奥运圣火火炬,随后携带着火种来到克隆那斯祭坛之下。市长和希腊官员发表简短致辞后,已73岁高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顾拜旦男爵发表了演讲。“未来属于首个勇于教导青年一代的民族,并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以奥运圣火传递为形式,在开创体育新纪元的雄心壮志下,世界长久和平当能实现。在此,我希冀汇聚于柏林的年轻人继承并最终实现我奋斗一生的事业,凝聚身体与智慧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进步与辉煌。”顾拜旦的话铿锵有力,也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

  第一名火炬手单膝跪地,用希腊少女手中的圣火火种点燃了火炬,开始了奥运史上第一次圣火接力活动。3075名火炬手经过全程3075千米的传递后,抵达柏林开幕式主会场。德国田径运动员希尔根手擎火炬点燃了圣坛中的奥运圣火。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