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细数震撼整个世界的历届奥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

  作为火炬传递的最后一个环节,在开幕式上点燃奥运会主火炬的是最后一名火炬手,人选以及方式,都是各届奥运会最高机密之一,既要出人意料,又要合情合理,并且还得很好地体现该届奥运会的主题。其中巨大的象征意义,也是吸引全球观众的最大悬念。

谜底揭晓的那一刻,全世界都会跟着激动。

  【最悲壮】

  1964年东京奥运会,最后一位火炬手是坂井义则。1945年8月6日,他就在原子弹爆炸时出生在广岛。这位年轻人的出现,代表着反战的主题。

  【最惊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最后引燃巨型火炬的是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射箭选手雷波洛。他用火种引燃箭头,然后搭箭拉弓,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熊熊火焰随之腾空燃起。据悉,为做到万无一失,雷波洛在开幕式前足足练了不下两千次。

  【最感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穆罕默德·阿里用双手紧握火炬,当这位曾经是全世界最伟大的运动员,身患帕金森症的昔日拳王用颤抖着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塔时,全场爆发出欢呼声。

  【最浪漫】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圣火成为国家和谐、希望以及为土著居民治疗心灵创伤的象征。悉尼奥运会最后一位火炬手选择了由土著血统的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她站在水中央,将火炬伸向水中,一个燃烧的火圈在她周围形成,环形的圣火从弗里曼的周围缓缓升起,点燃主火炬塔。虽然中间曾出了一点小故障,火圈上升时卡住了,但带来的震撼仍然很巨大。

  【最意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他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纺锤形的主火炬塔,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发源地熊熊燃起。由于之前对古希腊文明的宏大阐述太过精美,最后选择这位不知名的火炬手、用平淡无奇的方式点火时,大家都意外得反应不过来。可以说这是回归传统,但也可以说是希腊人无奈的意外:他们在最后一刻,更换了火炬手。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