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罗雪娟:这一刻很震撼 章子怡成最耀眼明星(图)

  罗雪娟成为中国第一个举起“祥云”的火炬手

激情见证中国人“心”火相传

  第一位中国火炬手:罗雪娟四年前她来到充满幸运的雅典,夺得了自己的奥运金牌。“这次再次来到希腊,希望能把好运一起带来,能够把我的幸运融入自己的火炬传递过程。”

  第二位中国火炬手:邓亚萍因第三棒火炬手的退出,原来第四棒的邓亚萍就直接从罗雪娟手中接过了奥运圣火。

  第三位中国火炬手:罗林泉 第五棒的担任者是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又开创了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的历史。


  第四位中国火炬手:刘鸿亮 中国田径选手刘长春在1932年独自前往洛杉矶,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他的儿子刘鸿亮则以第16棒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了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

  第五位中国火炬手:王力宏一个深情的拥抱之后,刘鸿亮将火炬交给了台湾歌手王力宏,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歌坛偶像也被深深震撼。王力宏说,没有任何荣誉能与亲手传递奥运火炬相比。

  第六、七位中国火炬手:王明晏、陈绍枢在名人火炬手顺利跑完之后,北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员工王明晏,以及国内一家北京奥运会特殊产品生产企业的代表陈绍枢也相继举起了火炬,我们看到了普通人实现奥运梦想时最为自豪的笑容,奥林匹克,重在参与。

  本报特派记者杨志希腊奥林匹亚现场报道

  第一个在雅典传递圣火的中国人,参加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中国火炬手中的第一棒,带着这些意义非凡的特殊身份,罗雪娟充满期待地站在顾拜旦墓前,眺望着山下的奥林匹亚古竞技场……

  女祭司手中圣火点燃了北京奥运的祥云火炬,第一棒的火炬手亚历山大正朝着罗雪娟的方向缓缓跑来,罗雪娟紧紧握着手中的火炬,对周围的人笑着说:“我很兴奋,太激动了。”

  点火一刻罗雪娟很震撼

  在顾拜旦墓前,亚历山大并没有直接点燃罗雪娟手中的火炬,他跪在顾拜旦的雕像前,肃穆而虔诚,这一点让不远处的罗雪娟有些震动,在谈到那一刻的感受时,罗雪娟说:“刚才我看到了第一棒的火炬手在顾拜旦的雕像前跪下,表达着一些什么心情,我想他也在祝愿这次圣火传递,祝愿这次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举办,从这位希腊选手身上,我看到了一种震撼,我非常感动,而作为一名女性,我也有同样的愿望。”

  长跪之后,亚历山大一手拿着橄榄树枝,一手举着祥云火炬,来到了罗雪娟的面前,圣火从希腊人手中传递给了中国人,中国人终于在奥运的发源地举起了火炬,罗雪娟对于这一刻非常震撼,“我深刻地感觉到这一刻,希腊5000年的文明与中华的文明融入在了这个火炬之中,我手中握着最大的荣誉和荣耀。”

  意外加量一人完成两棒

  奥林匹亚的天空一片晴朗,为整个圣火采集创造了重要的条件。其实在点燃圣火的前几个小时中,现场的许多人都在祈祷阳光能够一直照耀,而当圣火成功点燃后,人们纷纷感谢希腊太阳神阿波罗的眷顾,女祭司吟唱着赞美阿波罗的赋颂……

  在晴空煦日下,罗雪娟举着圣火小步慢跑,原先第三棒的火炬手因为骨折错过了这次接力,罗雪娟一个人跑完两棒路程,当她将火炬交给第三棒的邓亚萍手里时,心潮澎湃,“当我看到亚萍姐,把火炬交到亚萍姐手里的时候,我感觉到中国人创造了历史。”

  罗雪娟对于昨天的好天气也非常高兴,“今天真的是天公作美,大家都非常期待,最后有了这么好的开场,祝福我们的奥运,祝福北京。”罗雪娟说,“应该说今天的天气本身就传递了一个非常好的信息,那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一定会成功举办。接着火炬还会这样被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会一直把我们的火炬代表的信息传递到每一个地方。”

  感动自豪两喊“祖国万岁”

  在数百米的传递过程中,街道一边的奥林匹亚竞技场内,许多亲临现场的希腊华人和中国游客目不转睛地看着罗雪娟和圣火,他们高喊着罗雪娟的名字,喊着祝福北京奥运的口号,在千里之外的希腊,有这么多华人送出祝福,罗雪娟非常感动。

  结束自己的火炬接力后,罗雪娟又特意走到竞技场边向华人致意,竞技场内的中国观众对于罗雪娟异常热情,现场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观众们不停地高喊着:“好运北京!”“中国万岁!”颇受震动的罗雪娟握紧拳头,随着节奏也连喊了两次“祖国万岁!”

  面对此情此景,罗雪娟动情地说:“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心情原本就很高兴,而且看到现场有这么多中国观众、中国记者,一起来见证和欢庆这一时刻,更让我兴奋。从现在开始,奥林匹克到中国,已经真正意义上开始了。所以真的是非常高兴。”

  这一次罗雪娟并不会参加北京奥运,而成为中国火炬手中的第一棒,弥补了她心中的一丝遗憾,“但作为中国运动员的第一棒,我想这意义不仅是弥补,还代表着许多许多。”

  第一火炬手:我生命中最重大的时刻

  北京奥运圣火24日在奥林匹亚成功采集后,为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担当第一火炬手的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出色地跑完了第一棒,他说那一刻是他“生命中最重大的时刻”。

  尼克拉泽斯和中国前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的交接吸引了众多记者和观众。将圣火传递给罗雪娟后,满头大汗的尼克拉泽斯面对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我生命中最重大的时刻。”他说:“我要感谢在这里的每个人帮助我们完成这个神圣的传统,把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传递到世界各地。”

  身高超过两米的尼克拉泽斯是雅典奥运会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他今年还要参加北京奥运会。以担当第一火炬手这样的一个特殊经历作为他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端,尼克拉泽斯觉得是最棒的,他说:“我希望我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和今天一样高兴。”

  尼克拉泽斯说,自己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就是夺冠,“我在上届奥运会上拿了银牌,这次我想比第二成绩更好的只能是第一。我希望上帝能帮助我,我的身体状况良好,一切顺利。”

  问到练跆拳道和跑步是不是需要不同的技巧,尼克拉泽斯说:“我也知道跑步的技巧啊,但拿着奥运火炬跑,确实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感情上的不一样。”

  他一再强调:“我想这里的每个人都目睹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我要感谢每个人,也要感谢希腊奥委会给我这个荣誉。我希望人们能够理解这个仪式的意义,尤其是处在我这个位置上,那种感情会非常强烈。我真的要感谢每个人,并祝你们在奥运会上好运。”

  “跑第一棒你紧张吗?”尼克拉泽斯笑了,说:“刚才我很紧张,好在一切已顺利地完成了。”

  新华社希腊奥林匹亚3月24日电

  罗雪娟邓亚萍交接火炬

  邓亚萍:这次传递很特殊


  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边的道路上,罗雪娟的第二棒火炬接力已近终点,第三棒火炬手的身影渐渐出现在她视野中,那是一个所有中国人都非常熟悉的身影——邓亚萍。

  从罗雪娟手中接过圣火,邓亚萍兴奋不已,一百多米的接力路途,邓亚萍跑得非常慢,似乎希望圣火能留在她手中更长一点时间,让人感觉到邓亚萍对这次火炬传递特殊的感情以及难舍的依恋。

  在邓亚萍心中,昨天的火炬传递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火炬接力,但是与以往相比,这次有两点非常特殊,首先这是北京奥运,是我们祖国举办的奥运,此外这次是在雅典跑,这里又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邓亚萍说,“我们将会把我们所有的热情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们也希望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世界上最最成功的奥运会。”

  在担当火炬手的诸多中国人中,邓亚萍有着特殊的身份,她不仅仅是当年叱咤体坛的中国运动员,而且也是现任的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为了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邓亚萍投入了很多心血和努力。

  结束火炬传递后,邓亚萍送上了她的寄语,“非常感谢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奥运,其实奥运圣火今天真正地开始了,也可以说我们的奥运会越来越临近,今天是真正把大幕拉开了,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我们,支持我们。”

  中式旗袍绣金龙飞舞章子怡成最亮眼嘉宾

  在当天的奥运圣火火种采集仪式上,身穿胸前绣着金龙飞舞图案的中式旗袍的国际巨星章子怡成为了观礼台上最耀眼的嘉宾。身兼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观礼嘉宾和官网特约记者双重身份的章子怡,抵达雅典后便跟随官网报道团投入到紧张的采访中。走访了雅典卫城、雅典岩石监狱、帕纳辛纳克斯泛雅典体育场等古希腊遗址,用独特视角带领网民探寻古希腊文化。

  当地时间9点左右,章子怡便发回第一条报道,“我看八点钟以后乌云就散了,一下子天就亮了,所有人都很兴奋,而且现在我们在街道上等总统的到来,看到老人小孩大家都是集体站在边上等他。”

  观礼仪式上,章子怡通过电话连线、彩信、博客等方式,与网友连线互动,分享见证奥运圣火点燃的历史性时刻:“能够亲历2008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我非常激动,仪式缓慢,但是整个过程是非常有力量的。当圣火在第一个运动员手上点燃,现场有一只和平鸽放飞的时候,在场的每个人都是特别激动的,我是热烈盈眶的。”而刚刚参加完观礼仪式的章子怡还没做更多的报道,就被一群粉丝团团围住了。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记者手记

  这是盛典这是节日

  杨志

  奥林匹亚村24日的上午是紧张而喧闹的,我们的车抵达奥林匹亚村村口时,发现已经有警察守在那里,对每一辆过往的车辆进行盘查。前往圣火采集地的路上,警方设了关卡,所有人员都必须打开背包,对一些可疑的人员,他们还会动用金属探测器进行检查。

  除了采火部分,仪式的大部分内容都在古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这座山坡环抱的体育场不设看台,前来观礼的记者和观众们席地而坐,原本寂静的体育场慢慢变得生动起来。

  从当地时间9点多开始,看台上开始出现了中国的面孔。据希腊华人联谊会创办人、会长张步仁介绍,这些大多是希腊的10家华人协会统一组织前来观礼的。他们昨天凌晨3时15分就开始在雅典中心集合,租用了11辆大巴,从4时开始赶赴这里。

  奥运会由北京主办,这些华人心情自然激动无比,他们统一着装,口号整齐,用张步仁的话说,他们要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文明、礼貌、热情的中国。他们说到做到,在仪式中现场乐队奏响中国国歌时,他们的歌声,响彻全场。

  当地时间10时40分,章子怡和张朝阳携手入场,身穿浅色露背中式吊带裙的章子怡步入会场,引起了贵宾席上一阵小小的骚动。与章子怡合影的工作人员络绎不绝。旁边观礼台上的记者和观众见状,纷纷高喊:“章子怡!”“转过来!”章子怡倒也很配合,足足摆了5分钟POSE,随后坐在第5排。

  场内的安保看起来相当严格,记者被“软禁”在一块长宽均30米左右的区域内,数十名警察组成人墙,对于想脱离这一区域的记者,警察一律举手说“NO”。然而这种“无微不至”的关照似乎更多是针对中国男记者的,时不时有一些外国记者能穿越“防线”进入内场,而一位中国女记者,也“突围”成功,让看台上的我们艳羡不已。

  仪式一开始,局促的记者区立刻成为“战场”。本来只能容纳15名记者的摄影台挤了将近30人。一位身高两米左右、身材魁梧的外国记者挤到前排,立刻引起大多记者的强烈抗议,但还是没办法。不过,没有谁会为这小小的插曲感到不快,因为,圣火采集仪式,既是一场盛典,也是一个节日。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