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奥运圣火点燃喜悦 照亮人类社会和平理性精神

  这是一次古老的东方之国与西方国家乃至全人类共享一柄圣火的含义与期待;这是一次和平、文明、自由与平等的精神以全球传递的方式开启的,在中国的传播与普及;这一次,我们用奥运圣火将自己照在明处。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5时,当希腊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罐从赫拉神庙深处缓步走出,高声朗诵奥林匹克圣歌,向作为太阳和光明之神的阿波罗祈祷,2008北京奥运火炬圣洁的火苗,骤然升腾成为一片举世瞩目的和平“祥云”。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日子,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也是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把圣火传遍世界五大洲,抵达中国境外21个城市,以及境内100多个城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圣火采集仪式上说道,奥运会火炬接力和奥运会必须在和平的环境中进行,奥运会火炬连接着所有运动员和世界各地的人们,连接着我们所有有体育精神的人们,火炬将以它的魅力团结人类、促进和谐。——当人类社会又一次回到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并重新出发,当来自太阳神的圣火正要在心手相传中照耀五大洲的人们,我们都看到奥林匹克所代表的体育精神的另一极,即人类社会关于和平与文明的理性精神。

  从一开始,奥林匹克就宣示着它是人类社会一份和平的契约。古代奥运会的获奖者的“奖牌”,是野生橄榄枝,其中寓意不言而明。去年10月31日,中国提出2008奥运休战决议,获第62届联大186个会员国一致通过。而事实上,公元前776年在奥林匹亚诞生的奥运会,不仅是地方性的古代体育运动,更是全人类持之以恒的和平理想。当时,为了方便参与民众能够安全到达奥林匹亚,在奥运之前和期间,希腊各城邦都会宣布一切战事停止,以免对运动会造成威胁。正是为了延续这样一种和平诉求,1993年,国际奥委会向第48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不可否认,当下世界仍不可避免地存在枪炮与血泪,分歧与偏执,冲突与对立,但惟其如此,奥林匹克更应成为一种对于和平的承载。我们看到,一些体育赛事所遭遇的“非常时刻”,也正是人类和平与文明的忧伤之际。2003年3月,尽管美伊战争烽火未起,中国、德国、韩国等都相继取消了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的行程。1972年,德国慕尼黑第20届奥运会期间,巴勒斯坦恐怖组织突袭了以色列代表团,当场打死2人。其后德国解救人质行动失败,9名人质也全部遇难。与奥运历史伴生的,同样并不总是一种和平与文明的欢聚。那些以政治之名抵制奥运会的现象,甚至以恐怖手段破坏奥运会的现象,一直不曾绝迹。   值得欣慰的是,当一切神圣之物都遭到解构,我们仍拥有圣火及其向往,拥有薪火永续的光荣与梦想。当人类一次次重新回到奥林匹亚,一次次重新上路,也一次次明确无误地传递出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理想与渴望。因此,当圣火点燃全人类的喜悦,奥林匹克就理当成为人类最大的和平契约。无论如何,当我们拥有奥林匹克,拥有圣火,我们就仍然拥有普世的文明与价值,拥有人类应有之尊严与高贵。因此,给体育一个机会,本身就是一次对和平的实现,一次足以让人类社会得以宁静和睦的聚首。以体育之名,在圣火的祥云之下,让我们诗意栖居。(本报评论员 杨耕身)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