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来自希腊的前方评论:为什么我们需要火炬接力

  条条大路通罗马,通俗之极。但很少有人煞风景地给它加上一个结尾,每条路都有自己的辛酸。

  1936年8月1日,热情洋溢的11万柏林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目睹了最后一名火炬手跑进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从奥林匹亚到这里,历时两周,在南斯拉夫境内的Paracin,火炬一度熄灭,最后只好人

  工点燃,但无论火种纯粹与否,看台上的老大——历史名人希特勒都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火炬接力视作纳粹德国的胜利。

  他神情轻松地和老友 Cinemactress Leni Riefenstahl交谈着,等待着火炬一点燃,就宣布这届奥运会的召开,也等同于纳粹德国的精神胜利宣言。

  而Riefenstahl动用的150名摄影师已经准备了足够多的素材,以铸就一部鼓动人心的电影。这些镜头包括两周来火炬途经国的众多狂热场面,在维也纳,火炬接力和奥地利纳粹党的游行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人们总是说,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被希特勒劫持了,火炬接力沿途掀起了对奥运的狂热,也给予人们强烈的暗示,纳粹德国和西方文明的起源——希腊紧密相连。即使安排如此具有开创性,过程如此令人满意,但是美国黑人杰西?欧文斯的4枚金牌还是给了希特勒沉重一击。

  经过12年的战争和修整,1948年,接过希特勒火炬接力创意的是战争的胜利者英国。虽然众多号称有识之士者纷纷质疑,为什么要继承纳粹德国的衣钵,但最终还是影响力至上,伦敦力排众议,开始了他们的火炬辛酸之路。

  这一次,出来打扰怀旧小夜曲的是希腊的红色游击队。他们封锁了奥林匹亚,一直到庆典的前夕。整个点火仪式只好因陋就简,出身贫寒的最高女祭司玛丽亚?昂格拉科皮欧穿着借来的服装取火,她的不远处站着荷枪实弹的士兵。

  1948年7月26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将红色游击队称为“花园聚会上的蚊子”,而正是这些蚊子让伦敦的希腊境内火炬传递仅仅持续了20英里,火炬手迅速将圣火送到了停靠在最近港口的英国驱逐舰上,直接开到意大利巴里,才恢复了火炬的荣光。

  4年复4年,52年过去的悉尼歌剧院附近海滩上,坐着一对无家可归的原住民,远处,一艘巨轮挡住了阳光,上面坐满了有身份的人,这些人由IBM埋单,悠然自得地等待火炬的到来;后面,新悉尼的摩天大厦映照着阳光,让这两人看起来渺小得很。等了一会,妻子问丈夫,我们是在等待火炬吗?那位丈夫才缓缓地说:“是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里,火炬意味着友谊。”

  作为一个成功的西方国家,澳大利亚同样不能将火炬接力置身于政治之外,在奥运火炬通过澳洲新南威尔士北部的马克兰镇时,一名高中生试图用一个灭火器将奥运火炬扑灭。

  这名学生解释说,他想藉这个行动告诉大家奥运会的举办只是为了金钱,而非体育运动。在整个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悉尼官方一直饱受压力,原住民的境遇问题则是压力的主要来源。

  在奥林匹克火炬传递的72年历史上,诸多政要本着政治正确,一再重申奥运火炬接力必须去政治化。但作为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活动之一,它无可选择地必须面对各方的压力。

  它从一开始就承担了希特勒德国的宣传重任。一直到2008年,火炬接力见证了冷战、东亚国家的崛起以及NGO组织和全球化的兴盛,对每一个企图参与这个世界进程的国家和个人来说,奥运火炬接力无疑是一个表演的绝佳平台。

  政治不仅是它无法摆脱的,相反,奥运火炬接力本身就充满了政治的巧合。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147个国际奥委会成员仅有81个参会。在政治抵制的振振有词之下,许多运动员的青春年华理所当然地被牺牲掉了。因此,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火炬接力又成了政治补偿的场所。

  当年5月14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南草坪接见了火炬接力手。站在他面前的人叫汤姆斯,他是1980年全美最优秀的体操运动员。

  里根照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称这一天是美国伟大的日子,洛杉矶奥运会将成为一次伟大的奥运会。

  对于里根来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是一次伟大的举动,而举办洛杉矶奥运会也是一次伟大的壮举,在整个4年中,美国只是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汤姆斯的命运却是从一个可能的奥运冠军走向了一个火炬接力手,造化弄人,去政治化对于奥林匹克来说谈何容易。

  当然,牺牲者并不总是圣火接力的主旋律,对于众多未被世界承认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民族强心剂是火炬接力所要承担的要责。

  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接力,韩国政府足足准备了两年时间,接过进行了一次号称空前“伟大的火炬接力”。当年17岁的少年金善熙就是这个“伟大接力”旅程上的一个旁观者。

  他看着民族英雄们从面前跑过,一时不能自己,与他的母亲相拥而泣。作为一个单一民族国家,奥运火炬接力在韩国15250公里的行程中,赢得了眼泪、自信,到处都是哭泣的国民,而它也确实鼓舞了这个国家。

  如果民族感情都不算政治,那么什么又能算呢?早在24年前,那一团圣火就在日本赢得了无数的呐喊和眼泪,经此一役,日本确认了自己的再度崛起。

  就连号称不爱国的希腊人在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点火时,也表现得激动异常。一个美国人、奥运火炬手Kate Noble描述了当时的场景,“6000多名希腊人一时间陷入了沉静,在圣火点燃的那一刻,他们哭了,非常真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时任希腊涉及协会主席的George Liveris,解释了奥运火炬的时空意义:“它是人类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社会运动。”在美国的奥运火炬接力上,路上的每个人都笑脸相迎,人们爆发出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进而将自己的情感加深,似乎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和希腊传统的连接,也找到了自己的过去。

  不得不说,1984年的火炬接力是一个创举。美国人尤伯罗斯作为洛杉矶奥运会的组委会主席,将每公里的火炬接力路程以3000美元的价格卖出,将所得捐给慈善组织。愤怒的希腊人取消了洛杉矶奥运会在希腊境内的圣火传递,但依然无法改变当届奥运会盈利典范的地位。

  商业成功在1984年被强化了,众多公司参与到奥运火炬接力中来,其中就包括这一活动最忠实的赞助商——可口可乐。

  从1928年开始,可口可乐公司就将1000听可乐送给美国奥运代表队,冠以“官方软饮料”的称号。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它已经需要为这个名称支付300万美元的赞助费。

  但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它遭到了NGO组织的强烈挑战。就在盛会开幕前3个月,2000年6月1日,绿色和平组织曾发起了一次全球各地在互联网和线下同时进行的抗议活动,抗议可口可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强烈温室效应的气体制冷,无视悉尼奥运会的环保标准。

  这甚至使可口可乐从此在全球奥运行销经费中增设了针对激进组织的公关费用。目前,可口可乐已经为达尔富尔危机向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捐款75万美元。

  在火炬接力的秀场上,每个参与者都通过自己的表达试图达到自己的目的,在通向罗马之路上,他们各取所需,对他们而言,人人都需要火炬接力。

  

(责任编辑:王炎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