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奥运星火可以燎原 火炬传递是精神的传承

  2008年3月24日17时45分,奥运“天火”诞生了。高贵典雅的女祭司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前虔诚祈祷,她一手举起寓意和平的橄榄枝,一手点燃火炬。从此刻开始,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火炬传递启程了。

  奥林匹克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运动。

按照《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主义是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均衡发展的一种生活哲学。经过百年历史进化,奥林匹克最终确立了自己的基本思想,以体育为手段,通过组织国际性的奥运会,教育全世界的青年和民众,以捍卫人类的根本利益——社会和平。

  从72年前开始,奥运会也找到了自己最好的启动形式,那就是跨越区域、种族和文化的火炬接力。出于对火种的敬畏和依赖,火种的寓意向来蕴含着精神的力量,对理想和信仰的追求。所以,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的首次奥运会上,跑第一棒的运动员会当场脱下军装,然后,所有的火炬手都沿着各国边境线奔跑;所以,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的前拳王阿里颤抖着点燃火炬台会让无数人感动;所以,失去双手的残疾大学生王恒表示将用前臂传递圣火,被称为最美的火炬手。

  也因为如此,历时130天,跨越五大洲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其意义也早已超越了活动本身——与其说21880位火炬手传递的是火炬,不如说他们传递的是奥林匹克精神,不如说是人类渴望和平的最盛大的宣誓仪式。

  然而,必须承认的是,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奥运会的意义,不知道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本报联合门户网站刚刚做完的一次调查显示,民众关注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热情还有待进一步激发,不真正了解奥运火炬传递意义的公众还占相当的比例。不久前中国青基会在对四川、山东、湖南等12省(区)农村的34所希望小学的调研中发现:有近两成孩子甚至还不知道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

  北京奥运会不只是北京、天津、青岛等7个举办城市的奥运会,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人类的奥运会。不管是深山沟里的农民,还是大城市里的百姓,不管是为争夺金牌而努力的运动员,还是为生存而奋斗的普通人,不管是正式挂牌的奥林匹克示范校的师生,还是边远地区学校的孩子们,他们都有权利感受奥运的荣耀,分享奥运的喜悦,更重要的是,他们应该从这次盛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感悟、一份寄托。

  7年前,当国际奥委会把29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时,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在这个占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举办奥运会,将给当地民众留下一份丰厚的奥林匹克遗产。如果我们只在乎运动场上那十几天,那几千人,而把这个激发、传播和教育民众的根本任务忽略了,那将是这届奥运会最大的遗憾。无论运动员的成绩多好,无论开幕式多辉煌,不能让广大民众受益的奥运会,都是有致命缺陷的奥运会。

  毛泽东同志在其著名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曾在大革命最低潮时预言过革命力量的壮大,他说,这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这种壮大,不仅蕴藏着可能性,而且孕育着必然性。借用他老人家的比喻,我们要说,尽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尽管奥运火炬不可能传递到每个角落,但奥林匹克精神是可以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并世代相传。因为,我们应该这样做,必须这样做。

  不管是否参与其中,请不要把奥运火炬传递仅当做一次活动,它是一次精神的传承,一个所有人都可以置身其中的课堂。即便是8月23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鸟巢”熄灭后,课堂仍在,传承依然。果真如此,将是中华民族之幸,也将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