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新华网记者随笔:战争与和平

  新华网希腊约阿尼纳3月25日电(记者李丽 谢栋风 梁业倩)3月25日是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第二日。恰逢希腊国庆日,当天传递的起点选在迈索隆吉翁。这座人口只有大约两万人的小城,在希腊的独立战争史上有着独特的象征意义。



  187年前的这一天,处在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希腊人民揭竿而起,并在此后8年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民族独立战争,迈索隆吉翁是他们的主要据点之一。1826年4月,当地居民在顽强抵抗了十倍于自身人数的土耳其大军长达一年的围城后,因叛徒出卖惨遭屠城。为纪念那段英雄壮举,迈索隆吉翁至今在希腊独享“圣城”的称号。

  人们在古战场遗址上建了一座英雄花园,奥林匹克圣火当日传递的起跑仪式就在这里举行。清晨的迈索隆吉翁下起了小雨,仿佛在为先烈的英魂饮泣。天色阴沉,然而圣火熊熊,曾经浴血的古战场,而今沐浴和平与友爱之光。奥林匹克追求人类和平的终极理想,闪耀在昔日战争的焦土上。战争与和平,在这里形成了绝妙的反差。

  不到两百年的时间在岁月的长河中恍若一瞬,曾经饱受战火摧残的焦土,而今已成满眼绿色。为奥运百年庆典竖起的祭坛充当了圣火台,立在英国诗人拜伦纪念碑的对面。这位伟大的自由主义战士撰写了支持希腊独立的诗篇,也于1824年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这块土地上。他的心脏就长眠在这里,与之为伴的还有众多在独立战争中牺牲的希腊英雄。

  自由往往需要以战争换取,却只有在和平之后才能真正实现;正因为自由来之不易,人类更珍惜今日的和平。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一直是战争与和平两种形态的交替,即使在和平与发展已成为21世纪共识的时候,小规模的地区冲突和种族矛盾依然不断。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之所以不朽,正是由于它反映了人类个体在这两大永恒主题面前的渺小、迷茫和挣扎。

  从当年献出生命的先烈,到时至今日大声疾呼的反战人士,人类追求和平的精神却也强大到足以穿越历史而永恒。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源于战争,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初衷则是将现实中的流血杀戮,演变为赛场上的公平竞争。

  反过来想,正是因为和平之路漫漫修远,世界和平才成为奥林匹克和全人类的终极追求。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