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奥林匹亚植被恢复良好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圆满

  为了采访北京奥运圣火点燃,我们24日不到9点便来到了奥林匹亚古奥运会场。而点火仪式11点才开始,所以便有时间细细地打量这座古老的体育场。这一打量,便生出许多感慨来。

  最让人感慨的是两种景象强烈的对比。

在古奥运会场北边的山上,光秃秃的一片,除了新生的几片绿草之外,大部分是褐色的,也很少见到树木;而山的南边,却是一片郁郁葱葱,不但绿草如茵,而且树木也是枝繁叶茂。这种对比正是去年8月份整个伯罗奔尼撒半岛那场震惊世界的大火造成的。为了保住古奥运会场以及周边的赫拉神庙、宙斯神庙等古老建筑,奥林匹亚人用了“壮士断腕”的办法,主动砍光了北边山上的植被,这座山成了保护古奥运会场的天然屏障,不但使得奥林匹亚古奥运会场以及周边的古建筑群安然无恙,周围的植被也得以保存完好。

  这一火灾是世界150年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之一,奥林匹亚地区有60%的植被、65%的橄榄树被烧毁。但是,如此严重的困难也没有影响奥运圣火的采集。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顺利进行,当地政府从1月7日开始恢复植被工作,2.7万棵不同品种的树苗全部到位,树木的品种多达30种。当然,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属于全人类,大家决不会袖手旁观。中国曾经向奥林匹亚市提供5万美元的援款,用于奥林匹亚周围植被再造工程。

  我们应该向希腊人民致敬,向所有热爱奥林匹克的人致敬!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才使得北京奥运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如此圆满。否则如果在一片光光秃的地方采集神圣的奥运圣火,岂不是有点煞风景?

  其实,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之日起就遇到过无数困难甚至挫折,有过古代奥运会的停办,甚至现代奥运会也曾经因二战中断过。但是无论遇到多么大的挫折,奥林匹克运动最终都会向前发展,因为它传递和平的信息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明年的春天,奥林匹亚古奥运会场的周围一定又是生机一片。

  本报特派记者马纯潇李春光李志刚雅典3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