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原汁原味的奥林匹亚遗址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奥林匹亚遗址虽然残破却保持了原貌

  核心提示:保护遗址,振兴文化,最好让遗址保持“原汁原味”,而非对遗址进行过度现代的雕饰,以及兴建耗资巨大的“人造建筑”——残破的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就是最生动的例子

  观看奥运圣火直播时,我突然被古奥林匹亚遗址的“原汁原味”震撼了——遗址太残破简陋了,让人无法相信那里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发祥地。

  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山,青草稀落,土石裸露;遗址的栅栏,是锈迹斑斑的铁杆;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取圣火时,竟是单膝跪地在凸凹不平的草地上;遗址到处是残垣断壁,沙地土路,杂草丛生,没有任何现代痕迹的刻意雕琢和装饰。

  在此,笔者想做一个联想:假如奥林匹亚遗址不是在希腊,而是在中国,我们今天将会看到什么景观呢?请允许我大胆设想一下:遗址内会安装上各种灯光设施,移植一些名贵树种,种植外国进口的名贵草皮,修整出条条柏油马路,台阶铺设上大理石,建造一个气势恢弘的、高大的祭祀台。还有可能建设一个标志性建筑。

  总之,恐怕很难看到“原汁原味”的奥林匹亚遗址,而是经过数届领导拍板演绎设计,人工造就的现代化“古遗址”。

  历史不能假设,但是,其他庞杂的现实可以佐证假设。

  多年来,对于遗址和文物,有三种错误做法,一是简单拆除,北京的城墙、济南的老火车站、南京的慰安所等遗址被拆除就很典型。二是打着保护文物旗号的简单改造。西安欲花1400亿元改造大明宫遗址就很典型,这些所谓的文物改造,不是一般的修缮,而是大破大立,按照现在思维建造假冒的“仿古物”。三是劳民伤财,打着复兴文化的幌子搞“复古”。浙江横店准备花费200亿元仿建圆明园,就很典型。

  当前,全国各地到处是“复古声”,到处寻祖问宗,叫喊保护所谓的“地方文化”、“历史文化”。对于诸多劳民伤财的复古工程,我认为是走入了重大的误区。

  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的“原汁原味”,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保护遗址,振兴文化,要的是遗址保持“原汁原味”的本来面目,而非过度地进行现代雕饰;振兴文化,要靠内心深处的信仰与敬仰,而非大兴土木的复古建筑。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