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访奥运冠军张山:中国射击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3月24日,应本报邀请,1992年奥运冠军张山前来为《北方新报》创刊7周年庆典暨草原儿女迎奥运系列主题活动助阵。3月23日下午,她做客北方新闻网,接受了记者采访。在畅想北京奥运会的同时,回顾了当年的冠军之路。

  中国射击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谈到对内蒙古的印象,张山笑着说:“我一来就感受到了内蒙古人的热情,而且这里的天那么蓝,显得空旷幽远,人的心情不由得变得心旷神怡,以后我还会和朋友一起来这里做客。”

  张山告诉记者,她在射击队结识了很多内蒙古的射击运动员和教练,比如现任国家射击队教练员盛浩明,他们的性格都非常豪爽、热情,“所以我觉得内蒙古人都和他们一样,会张开怀抱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一来果然是这样。”

  对于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张山说:“跟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比,现在的中国射击队实力更强大了,我也不敢轻易预测中国射击队的成绩,不过天时地利人和我们都具备,我相信中国射击队会给全国人民带来惊喜,可能还会有更大收获。”

  狩猎场上展示神枪风采

  张山在射击场上百发百中,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是否也击中了幸福?对于这个问题,张山笑着说:“我很幸福啊!我的父母都是教师,他们的身体非常健康,一大家子人现在生活在一起。我的老公现在在澳大利亚做射击裁判,我们也是通过射击认识的,虽然聚少离多,但是两人经常会通过越洋电话来沟通感情,在我有比赛时,他还会打越洋电话叫醒我。我以前的队友和我也非常好,现在他们去外面放松时一定会带上我的父母一起散心。所以我觉得射击不仅为我带来了荣誉也为我带来了爱情。我是真的把这项运动当成了我的最爱。”张山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一项娱乐就是打猎,经常和三五个知己去正规靶场或者狩猎场展示神枪的风采。很多时候人们刚看到飞禽从她和伙伴的头顶飞过,没多长时间这只飞禽就上了餐桌,常常让同行的向导惊得目瞪口呆。张山开玩笑说:“在我们的训练靶场,鸟都不敢从上空飞过!”

  巴塞罗那梦想成真

  进入射击队后,凭借刻苦的训练和天赋,张山的成绩突飞猛进,并且于1989年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张山告诉记者,飞碟射击一直是西方国家占有优势的项目,现代奥运会在第一次主办时就有了飞碟射击的比赛项目。

  1992年,张山通过国内选拔第一次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她的最好成绩是200发197中。张山告诉记者,能够参加奥运会非常不容易,因为她在这之前差点儿被精简掉,因为参加男女混合比赛,女选手本来不占优势,所以张山到达巴塞罗那后,比赛还没有正式开始时候就被人们所关注。

  张山说:“平常的比赛都是男女分开的,女子比赛和男子比赛不在一起,虽然都是同样的规则,但是女子奥运冠军成绩比男子冠军的成绩要差一大截。不过,在巴塞罗那,因为很多国家的人都在一起训练,他们觉得我打得非常好,我在赛前的训练中几乎都能够达到满中的成绩。比赛开始后,我每次都是25发子弹一组,第一天我打了3组共计75发,全中。这时,中国代表团的一位领导来到驻地对我进行了表扬,但是射击运动员一定要‘静’,特别担心受到外界的影响,这时教练员等人急忙给这位领导使眼色,让他不要再说了。第二天,我又打出了全中的成绩,整个中国代表团都轰动了。在奥运村,很多人见面就说‘张山加油’。当天晚上我就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打出200发全中的成绩,为国家夺取了金牌。第三天,梦想成真,我果真200发全中,击败了来自将近40个国家的选手,站上了领奖台。当时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放松了,领奖的时候心里其实什么也没有想,反倒是尿检的时候发现那么多水喝进去却怎么也尿不出来。”

  当记者采访这位1992年奥运射击冠军时,张山刚刚得知自己未能通过奥运会预选赛,从而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不过她的情绪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反而戏称自己是“下岗”人员。

  据了解,张山最初在四川省南充市一所重点中学就读,平时特别喜爱体育运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四川省射击队来学校招收队员,16岁的张山便参加了选拔。当时教练发给每人一张写满符号的表格,要求参加选拔的选手对符号进行归纳、挑选,目的在于通过这种表格考验选手的判断力、专注力等条件。测试结果表明,张山是一个活泼型多血质的运动员,具有极佳的判断力、自我控制能力,具有射击的天赋。但是,测试完之后,张山并没有立即进入射击队,当时她是一名高三年级的学生,正在积极准备参加全国统考,四川省射击队这时发来邀请,让她去成都参加训练。在这种情况下,张山抱着去“玩”的心态来到了成都,第一次摸着了真枪,也见识了飞碟射击这项运动。

  张山告诉记者,她一下子就爱上了飞碟射击,感觉飞碟射击就是自己的一切。回到家后,她耐心地说服了自己的父母,也说服了母校,并且告诉他们,自己有朝一日一定会成为许海峰那样的冠军。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