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奥林匹亚庄严神圣的圣火采集仪式给我们的启示

   3月24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第二十九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隆重成功举行。我们通过央视现场直播,领略那庄严神圣的一幕幕让人恭崇虔诚、激扬振奋的神化般的景致。

  圣火采集仪式,同样是一个神圣的、令公众关注的场景。

但是,若以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视角来观察这个仪式,就显得“寒酸”了。这样一个国际顶尖级别的仪式,竟然连个主席台都没有,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奥林匹亚市市长艾东尼斯以及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政要高官,与一般参与者“平起平坐”地屈尊居于台下;致词者也是临时起身走到简单的讲台前,站立着说说,更没有“重要讲话”之类的提示。如果用我们的习惯思维模式来衡量希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可能大多会认为,主办方“不会办事”,太委屈了来参加仪式的诸位贵宾了。

  殊不知,这恰恰是主办国的可贵,更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希腊平等、务实、俭朴办圣火采集仪式的传统做法,太值得我们借鉴。

  火炬结束境外传递后将在我国境内传递97天,传递路线从最南端的天涯海角到北国边疆,从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到东海之滨,涵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3个城市和地区。我想,所经城市总是要举行相应仪式的。希望各地在举办仪式的时候都能借鉴希腊圣火采集仪式的做法,不设主席台,庄严而勿忘平等,隆重而不求奢华,坚持“勤俭办奥运”。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