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传说中的仙境

    搜狐体育讯 敲这篇日记时,已是当地时间的早上8点多了,窗外天已大亮,可整个城市一点声音也没有,比乡村的早晨还要宁静。前两天住在奥林匹亚边上的克里斯蒂娜小镇,早上还能听到公鸡叫声和橄榄树上的鸟鸣声,以及呼啸而过的汽车和摩托车声,在这里,什么声音都没有,一切还都在睡梦中。

  这里是位于希腊西北部的约阿尼纳,西边和阿尔巴尼亚搭界,是个省会城市,人口8万,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二天的终点站。

  昨天追着火炬一路狂奔,下午3点到达这个城市。沿途扑眼而来的是灿烂的阳光和层层弟弟的白云,白云的罅隙,是蓝得让人心醉的天空。远处是连绵不断的黛青色的群山,山顶上是皑皑的白雪,在阳光下熠熠闪光,煞是好看。问当地的司机,为什么太阳底下山顶的积雪不化?因为看上去这山实在算不上高啊,也就崂山那样的高度!司机也说不清楚,因为见惯不怪得他根本就没想过这个问题。路边红花绿草和高高的树,点缀其间的是成群无人看管悠闲地吃着草的羊群,宛如一面能工巧匠精心织就的壮锦,上面是成群绵羊。

  约阿尼纳是一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的古城。它是希腊伊比鲁斯大区的政府所在地,伊比鲁斯大区下辖约阿尼纳、塞斯普鲁迪亚、普雷维扎和阿尔塔四个省,约阿尼纳省就以这个城市的名字命名,全省共17万人,和青岛一个乡镇的人口差不多。城市的街道都非常窄,而且乱七八糟,根本没什么东西南北的概念,比青岛的街道还要复杂。路两边也是停满了车,每次会车都要小心翼翼,就像青岛老城区的小街,当然,相比之下这里要整洁得多,人也少得多,安静得多。和希腊的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在这里,没摩托车,因为街道窄,汽车也开的非常缓慢,偶尔在街上碰到的行人,他们之间的交谈也都非常轻慢,就连昨天晚上他们迎接奥运圣火的仪式上,也没人大声说话,好像谁都不忍心打破小城的宁静似的。

  站在我们入住酒店的阳台上,对面是青山和白云相连,山下风光旖旎的帕姆沃提斯湖像一面巨大的蓝镜子。湖岸这边是十八世纪末土耳其统治者阿里@帕夏修建的城堡,城门虽然已经破败不堪,但还原样保存在哪里,抚摸一下,感觉就是在触摸历史。城堡内的石板街道,石头已经磨得非常光滑,可以想象几百年间有多少脚步和车轮从这上面走过。城堡内还住着几百户人家,路上,几乎看不到人。

  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几句意境迷人的词: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一茅斋,野花开,陋巷单瓢亦乐哉。成,志不改;达,气不改。我能想象出的世外桃源就是这个模样,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仙境。和我住在一个房间的那哥们感慨:住在这样的地方,能活100年。(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谭中军)

    本稿件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