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探访大连四名特色火炬手 92岁老人酷爱打太极拳

  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吴天昊

  最爱乔丹的15岁“公益少年”

  我省年龄最小的火炬手是谁,答案是今年只有15岁的吴天昊,他在同龄人中无比幸运——在亿万人中,他可以亲身参与奥运圣火传递、感受百年奥运氛围。

  其实,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当选火炬手并非偶然:曾获得过2006年鞍山市优秀学生干部以及2007年辽宁省优秀团员的吴天昊已然成为年轻人中的榜样。

  他是父母眼中的“公益人士”

  “天昊正在面临中考,每天几乎都是深夜才能回家,连我们做家长的都很少能和他说上几句话……”当和记者谈起儿子时,天昊的母亲于女士一脸“幸福的无奈”,从母亲的话语中,描述了一位勤奋好学的孩子。

  在鞍山二中读初中的吴天昊在班级里担任班长,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连年的荣誉、突出的学习成绩,他是否有特殊的秘诀?天昊的回答很谦虚:“该玩时要开心地玩,而在学习时更要用心地学,我觉得在做任何事情时,只要把全部精力都投入进去,就一定能得到好的回报。”

  于女士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天昊不仅在学习上十分‘较真’,而且他十分热衷于公益活动,无论是学校组织的还是社会上发起的,只要他能参加的都会做得很出色。”最让于女士欣慰的是,“他平时做得最多的公益活动就是对爱国主义的宣传,孩子这么小的年龄就能对国家和人民的情感领悟得那么深刻到位,我们全家人以他为骄傲!”

  他是同学眼中的“篮球明星”

  有人说,青春的价值就在于展现年轻的活力和生命的热情,而体育则给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能充分展现自我个性的舞台。酷爱体育运动的天昊,在同学们眼中,就是一个浑身散发活力的“篮球迷”。

  当记者问起谁是他最喜欢的篮球明星时,天昊的回答还是多少有点儿出乎意料:“当然是乔丹,虽然我的很多同学都欣赏姚明或科比,但在我心中最敬佩的永远是那个23号。我之所以喜欢他也并不只是因为他的球技,更多的则是他在身处逆境中时仍能挺得住,并率领球队取得逆转的那种精神。”说到这里,天昊的表情里透露出了一丝不易觉察的自信。

  他的奥运宣言质朴童真

  “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那年,我才只有十岁。和大多的同龄孩子一样,我当时的理想就是能切身参与到奥运会中,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段为之奋斗的时间里,我品尝过成功的喜悦,也咽下过失败的痛苦,但是,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那份理想,因为奥运精神从那一刻开始便已经深深的植入了我的心坎里。而现在,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奥运火炬手,每时每刻我都在盼望着火炬传递那天的到来……这就是我的故事,我叫吴天昊。”

  这段话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15岁孩子的奥运宣言,读起来可以清楚地窥见那份隐藏在孩子年龄背后的从容和淡定。记者 姚国繁 实习生 金桥 记者 孙海涛 翻拍

  年龄最大的火炬手肖海亭

  爱打太极拳的92岁“快乐老人”

  肖海亭老人今年92岁了,在大连,肖老是当地一位“寿星级”明星,无论是大连市万人太极拳大会,还是23万人参加的大连国际徒步走大赛中,肖老都是主角。

  作为我省年龄最大的火炬手,肖海亭感慨地说:“我这次是抱很大决心的。既然国家给我这么难得的机会,我一定坚持到底,我要把这次奥运火炬跑当任务来完成!”

  与很多火炬手候选人由相关单位推荐不同,肖海亭老人是自己去报名参加的,街道推荐人鼓励他积极参与,肖海亭打了份材料,交了两张照片,登记后很快批了下来。“我岁数这么大,与我竞争的估计不会太多。”肖老笑道。

  肖老说,自己特别爱看现在热播的《闯关东》,“我都看了好几遍了,因为我的人生与那个朱开山有点儿相似。”肖海亭的老家在山东省福山县。1936年,当时肖海亭才20岁左右,老家闹饥荒,靠拉脚、打工拼命干活,也无法维持生计。无奈之下,肖海亭“闯关东”来到大连的。到大连后,肖海亭先在一家山东菜馆当跑堂的伙计,后来到凌水子干过劳工。1940年,肖海亭的老伴才带着子女来到大连,一家才团圆。当时肖海亭的大儿子才6岁,如今都75岁了。大家先坐舢板船,之后坐上大帆船,坐了三天三夜才在大连靠岸。

  肖老精于养生之道,“我打太极圈打了30多年,2000年获得辽宁省‘健康老人’奖。平时做保健操、按摩,一早一晚,从不间断。“我觉得,我长寿的最大秘诀是心态好。我精神上很乐观,没发愁事。不满意一会儿就过去,不往心里去。”

  肖老说,锻炼让自己充满快乐。肖海亭以前在大连造船厂当过油漆工,在造船厂工作时他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厂里看到这个情况,还专门送他到疗养院疗养了3个月。疗养时,肖老学会了太极拳和太极剑。40多年来,老人不仅一直坚持锻炼身体,还教会不少人。学生不但有邻居、路人,还有澳大利亚、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外国人。

  在教人学习的过程中,肖老亦从中得到了快乐和健康。40多年过去了,老人患的类风湿关节炎早没了踪影。“我一年365天,天天都到星海公园打太极拳。”

  记者问肖老:“老人家,当火炬手需要跑步,您能跑多少米呢?”肖老脱口而出:“跑400米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首席记者 张松 记者 孙海涛 翻拍

  名字最有特点的火炬手——白云

  “小品里白云没选上,我选上了 ”

  “上了电梯往右走,有拱门的那家就是……”在电话里,白女士详实地介绍着她家店铺的地址。拱门是粉色和白色的绢花编成的,大老远就能看见,这是她的门在重新装修后开业的第二天,绢花的拱门,也是为了映衬这样的气氛。

  在五爱市场新装修的店有几分欧式风情:“还要在这儿挂上个电视,到时候把我们的服装秀能通过电视播出来。”对于自己一手打造的服装店,对于自己白手起家的事业,白女士不无骄傲。

  “采访我是因为我这名吧?”

  在过年的时候,白女士已经知道自己当选了火炬手。所以当全家聚在一起看春晚上的《火炬手》时,觉得格外亲切。“我现在一伸右手,我老头就说:‘让我闭嘴呗!’”白女士笑得甜蜜。夫妻俩这样的默契正是来自于小品里“伸左手是上水,伸右手是闭嘴,翘左脚是揉腿,翘右脚是亲嘴”的经典段子。而平时朋友聚在一起,也经常会开开“白云”“黑土”的玩笑。“采访我是因为我这名吧?”白女士一语中的。几百人的名单里,白云这名字着实醒目,让人马上想到了春晚上播出的赵本山的小品《火炬手》。“没想到,在小品里白云没选上,在现实生活中的我选上了。”

  “能帮就帮”帮了不少人

  白女士当初也下了岗。有了这个经历,让她帮助了不少下岗人员再就业,前前后后有200多人。“我本人就是下岗,所以也就希望能帮助他们。人都有难的时候,重新开始也都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现在有很多从我这出去的都有了自己的生意,经营的也都不错,他们有时候还会回来看看。”

  白女士“能帮就帮”这个再朴实不过的想法,为她赢得了“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也给了她成为选火炬手的机会。“火炬,

  现在只在电视看过,现在就盼

  着那天快点到。能在自己国家

  办奥运,百年难得,我很幸运。”记者 李倩倩 记者 李倩倩 摄

  康平教育系统无人不知的教师——张颖

  “支教”十年的“无私教师”

  不仅提供日常用品,秋收的时候,她还让这位学生住在她的家里,为她辅导功课!“在我们学校里,这样的学生并不少,不仅是我,如果我的同事看到这样的情况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张颖动情地说。

  火炬手是最大褒奖

  如今,成功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张颖几乎成了学校里的“明星人物”。“之前我一点都不知道,还是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学校领导给我打电话,说推选我为火炬手。各行各业中,优秀的人太多了,哪能轻易轮到我啊。当最终确认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想,火炬手这个荣誉应该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吧,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记者 姚国繁

  1998年,她只是一位刚刚从沈阳教育学院毕业的普通大学生;十年后,她在康平县教育战线上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代表——33岁的张颖,康平县教育系统内几乎无人不知她的名字。

  “支教”十年如一日

  “是康平培养了我,而且,那里非常缺少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当时学校分配的时候属于定向,我来自康平,毕业也要回康平。其实,即便是让我留在沈阳,我也不会同意的。”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张颖义无反顾地“从头开始”!

  从1998年毕业到现在,十年过去了,张颖任教的康平县西关小学如今更名为“西关义夫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是家乡教育事业连年日益完善的结果。而十年间,已为人母的张颖更多的精力扑在了学生身上,每周鲜有休息时间,照顾的小儿子重任几乎由丈夫来承担;不知不觉中,她身上留下了一串串荣誉:该校的高级教师、先进教师……

  看到家乡教育事业越来越好,张颖的心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不为人知的是,2004年开始,张颖悄悄地资助了她班级里的一位贫困学生。当时张颖带的是二年级,这个女孩子家境贫寒。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