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揭秘圣火采集女祭司选拔 中国人差点成为女祭司

  恐怕所有人都对24日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里那些美丽端庄又神秘的女祭司记忆犹新。但是你知道这些女祭司是通过什么样的流程产生出来的吗?你又知道有一个中国女士差点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采集仪式中的女祭司吗?

  按照传统,女祭司首先都得是希腊人。

在奥运会取火仪式的历史里,还没有外国人担任女祭司的先例。但本届奥运会却差一点就破了例,在采访中,记者从希腊方面了解到一个绝密信息:有一个中国人差点成了女祭司。

  据悉,这个差点成为女祭司的中国人是新华社驻希腊分社的高级记者梁业倩,她当初是被祭司“教母”霍斯看中。关注奥运会的读者或许会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在新华社有关奥运会的报道中,来自希腊的消息有很多出自梁业倩之手。特别是有关圣火采集前前后后的消息,梁业倩用官方通讯社的独家资源,以女性的温婉视角写出了很多精彩报道,她也因此和希腊奥委会、祭司团成员等有了良好的关系。

  过去,在希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最高女祭司必须由希腊著名艺术编舞霍斯推荐。女祭司首先要成为普通祭司,才有可能“晋升”最高祭司。因此,霍斯可以说是祭司“教母”。

  从1964年开始,霍斯就担任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总策划。这个已经90岁高龄的老太太在希腊舞蹈界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从1964年之后,历届奥运会的最高女祭司几乎都是她的学生。一直到今年初,希腊奥委会都还按照惯例准备继续让霍斯编舞。但最终霍斯还是选择了退休,她推荐的继任者是她的学生、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后者也由此成为了新的祭司“教母”。

  本报记者就此事向梁业倩女士求证。正在紧张采访奥运火炬希腊传递活动的梁女士非常低调,再加上工作繁忙,不愿多谈此事。但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她证实了确有此事。“当时我采访霍斯,老太太很喜欢我,说要让我担任圣火女祭司。老实说,这事确实挺突然的,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先例。不过我想这是好事,于是就愉快地答应‘好’啊。”霍斯此后还数次对梁业倩提过此事,看得出老太太是当真的。“我想霍斯这样说是因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29届奥运会又是奥运会第一次登陆中国,因此她有意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圣火采集仪式上添加更多的中国元素。”梁业倩这样说。

  不过,此事最终没有成行。据梁业倩介绍,一个是霍斯最终决定退休了,二是她本人的工作也很繁忙。不过梁业倩认为,当不当女祭司无所谓,关键是为奥运会多写出精彩报道、为中希友谊做出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

  捷报联盟记者 蒋敬诗(雅典专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