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新闻

少数流亡藏人企图点燃火炬遭警方驱逐

  本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润天

  在希腊人心中,历届现代奥运会的圣火点燃地古奥林匹亚遗址一直是不容亵渎的圣地,然而,几名流亡藏人3月10日却企图闯入圣地,通过点燃火炬的方式“抗议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这场闹剧刚一开始,他们所谓的“圣火”就被希腊警方扑灭,“火炬手”也被赶出了遗址。美联社称,这一利用古迹达到政治目的的行为激怒了当地官员。奥林匹亚市长安东尼斯强调:“奥林匹亚是和平之地,不是解决政治纷争的地方。”

  美联社报道说,这些流亡藏人试图模仿奥运火炬传递,在古希腊奥林匹亚竞技场内点燃“西藏自由之火”,然后到世界其他城市搞火炬接力。由于遭希腊政府拒绝,这些人连古希腊奥林匹亚竞技场的门都没能进去,只好退到遗址附近。当他们刚一点燃火炬,守卫圣地的希腊警察立即上前阻止,不仅火炬被熄灭,这些人也被赶出了遗址。

  古奥林匹亚遗址包括古奥林匹亚竞技场和赫拉神庙。今年3月下旬,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就将在这里点燃。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希腊警方已对圣地附近加强戒备。一名值勤警察说,10日上午10时左右,一些人试图偷偷进入遗址,随即被警方发现。“他们东转西转,左顾右盼,见人不备从包里掏出一面旗帜和一个类似火炬的东西,我们立刻制止”。据称,当时还有警察怀疑这些人试图纵火。希腊奥委会官员迪莫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3月10日恰逢希腊传统节日‘清洁星期一’,在这样神圣的时刻发生这种违法事件令人气愤”。

  1959年3月10日,以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此后,每年3月10日,总有“藏独”分子借机作乱。再加上今年是北京奥运年,他们制造的闹剧中总少不了“抵制奥运”的声音,试图以此吸引国际关注,向中国政府施压。

  3月10日下午,100名流亡藏人在印度达兰萨拉开始了所谓的“步行返藏”活动,试图在6个月内走到拉萨。然而他们连达兰萨拉所在的康拉地区都没走出去,被早已等候多时的印度警察悉数拦下。当地警察局长弗尔哲说,他接到了来自新德里的命令,不能让这些人走出康拉。

  在美国纽约,少数“藏独”分子跑到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哈马舍尔德广场举行集会。在这个广场上,出于不同目的的抗议活动有时一天有好几场,纽约人对此早已习惯。美国“国际报道员”网站报道说,一名路人如此回应这些人提出的“抵制奥运”口号:“我们不能抵制奥运会,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篮球队。”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