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新闻

6大夺金项渐有危机感 或明或暗对手伺机"伏击"

  夺金向来是奥运会永恒的话题。中国队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能有出色表现,跳水、乒乓球、举重(女举)、羽毛球、体操和射击这六大项算得上是中流砥柱。从去年至今,这六大王牌之师表现大多依然坚挺,但总有或明或暗的对手伺机“伏击”。

  三大“梦之队”,中国打世界

  从历届奥运会夺金数目来看,跳水、乒乓球、女举是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几个项目。这三支公认的“梦之队”,已经习惯了中国打世界的局面。具体而言,跳水的女子项目上,中国队几乎不会给对手任何机会。变数最大的当属男子跳台。在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的成绩是除中国选手外最出色的,世锦赛上他以男子10米台的金牌,生生敲碎了中国队大满贯的愿望。而田亮的离开、胡佳的伤病和周吕鑫、林跃等小将的不稳定,也使这个项目成为中国的薄弱环节。男子跳板的对手则主要来自加拿大和俄罗斯。

  对于国球而言,北京奥运会将取消男双、女双,改设男团、女团,但无论怎么变化,中国女将的垄断地位几乎无人撼动。而男队的主要对手有两个———德国和韩国。德国队的不二法宝是世界冠军波尔,他们希望通过波尔的两盘单打和波尔/苏斯配对的双打来撼动中国队,但这种押宝式的做法无疑将使波尔的体力和精力都承受巨大压力。相比之下还是老对手韩国队的团体阵容更为齐整。男单方面,天才型的波尔已被中国队列为主要对手,而在雅典奥运会击败王皓夺冠的韩国人柳承敏近来略显“颓势”,但作为一个典型的大赛型选手,不排除他蝉联冠军的可能。女单方面勉强算得上对手的都是比较熟悉的“自己人”———“海外兵团”。但目前“海外兵团”在训练、体制各个方面均不如国家队,中国选手只要自己不犯错误,获胜还是有把握的。

  由于奥运会女举规定各国最多只能参加4个项目,中国女举的整体优势被弱化。最拿手的48公斤级是必定出战的项目,早前就有媒体爆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首金”极可能从该项目中产生。在该级别上,泰国两名年轻选手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实力不俗,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中国女队在6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与对手实力相当,竞争比较激烈。如何选择参赛项目,趋利避害,是需要中国女举再三斟酌的问题。

  羽球“告急”,体操“复苏”

  中国队在世袭领地羽毛球上,从去年底开始渐有“危机”感。老对手亚洲诸强印尼、韩国、马来西亚依然虎视眈眈。而被认为显露颓势的欧洲代表丹麦,突然因为拉斯姆森的大器晚成而有了底气。

  男单上尽管有林丹和鲍春来的“双子星”组合,但马来西亚小将李宗伟、印尼奥运会冠军陶菲克以及丹麦名将盖德也都是棋逢对手。女单的“海外兵团”以前被认为是中国的最大威胁,但法国皮红艳和德国徐怀雯等人竞技状态出现下滑,取而代之的是马来西亚的黄妙珠、丹麦的拉斯姆森,两人都在近期大赛中击败了中国女单的所有高手。女双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中国队最保险的项目,但在3月的全英赛上,韩国的李孝贞/李敬元却接连打败中国三对女双选手。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新规则21分制让羽球形势发生了变化,也对中国队提出了新的挑战。

  雅典失守只得一金的中国体操队,这几年卧薪尝胆有了长足进步,“以老带新”的阵容十分稳固。男团以杨威为首的阵容只要正常发挥便可无敌天下,但卫冕冠军日本队也凭借六项的平均实力一如既往地成为最大对手。杨威在全能比赛上显然技高一筹,但在体操这个极易失误的项目中,日本高手富田洋之和水鸟寿司、德国的汉布钦也不是没有机会。

  射击项目上,美国和俄罗斯仍然是最大对手。其他几个射击强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也仍然保持着对领先者的压力。

  做好输的准备

  尽管中国队一再保持低调,但外界舆论普遍认为,雅典奥运会金牌总数仅略输美国屈居第二的中国军团,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独占金牌榜鳌头。特别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如跳水、乒乓球,“包揽”已成为国外媒体预测时常用的“字眼”。

  承担夺金重任的优势项目被外界寄予厚望,当事人往往也把自己摆在了志在必得的高位。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中,有不少偶然性很大,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如跳水、射击和体操。主场作战固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过高期望对运动员造成的心理压力,也有可能让主场优势转化为主场劣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担忧这些优势项目缺乏“输”的足够准备。“打仗要有不怕死的军队。竞技体育最大的恐惧是输。不怕输才能处理好各种困境,才可能赢。”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