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新世纪周刊:奥运火种采集仪式中国创造多项第一

  “在这从未改变、从未被玷污、永存的圣洁的奥林匹亚,在这儿,奥林匹亚之光将被点燃。

”北京时间2008年3月24日17时46分,希腊时间11时46分,希腊奥林匹亚古天神赫拉神庙遗址,雅典女演员、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将采集好的圣火火种放在凹面镜上,很快,红色的火苗燃烧起来。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最高女祭司手中的祥云火炬中熊熊燃烧,从这一刻开始,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会开始它的环球旅行。除了在雅典境内的7天,奥运火炬还要传递130天(33天在中国境外,97天在中国境内),传递总里程13.7万公里。火炬手也是最多的一次,达到了28180人。从公元前778年卡拉波斯点燃奥运圣火至今,奥运圣火燃烧了2786年。8月8日,奥运圣火将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

  圣火如愿点燃

  ■ 特约记者/皮小皮(发自雅典)

  这次雅典圣火采集仪式,有很多为中国的例外和很多中国创造的第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不后悔把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赋予北京,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让他失望过

  章子怡在雅典时间9点发给搜狐第一则短信报道:“我看八点钟以后乌云就散了,一下子天就亮了,所有人都很兴奋。”当她身穿龙形刺绣旗袍出现在雅典圣火采集现场时,立刻成为来自全球400多名记者的聚焦点。当然,今天还有比国际影星章子怡更重要的主角,那就是圣火本身。

  “当圣火在第一个运动员手上点燃,现场有一只和平鸽放飞的时候,在场的每个人都是特别激动的,我是热烈盈眶的。”这是章子怡在看到圣火点燃时的第一感受。她,在那一时刻,表达了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和感动。

  天佑中国,点燃圣火

  比章子怡更早来到会场等待的是希腊华人联谊会创办人、会长张步仁和希腊的10家华人协会统一组织的几百人,他们租了11辆大巴,23日临晨3点集合,4点出发赶往采集圣火的赫拉神庙遗址。

  “从20日开始,希腊断断续续地下着雨,几次试采都没有成功,让人揪心不已。”奥运官网特派记者王敏说,虽然大家已准备好,如果采火仪式不能在室外举行,就会转向室内,而且还有备用火种可用,但“毕竟不是第一时间采集到的‘正宗’火种,总让人有点不爽”。所幸的是,天佑中国,24日一早太阳就出来了,整个圣火采集的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非常顺利。奇怪的是,当北京奥运会火炬采集仪式结束后不到一小时,乌云开始笼罩天空。王敏当时在奥林匹亚镇的一个小餐厅写稿,当时不但开始下雨,而且刮起了大风,法国梧桐的毛球四处乱飞,让人睁不开眼睛。“你说,这难道不是太阳之神阿波罗在眷顾着我们北京奥运会吗?”

  天佑中国,这也是13亿中国人在这几天的内心呼唤——当每个人从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上得知点火仪式可能会因为下雨不能在室外举行时。为了不给火种采集仪式任何遗憾,希腊奥委会临时决定,将圣火采集仪式时间提前一小时,至当地时间11时举行。随着奥运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希腊共和国国旗相继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升起,取火仪式正式开始。

  随着鼓点, 20多名女祭司身穿传统裙装,迈着沉稳优雅的步伐,缓缓进入仪式现场。此次仪式的表演服装,曾被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演员穿过。在这次仪式后,也许还会被下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继续使用。最高女祭祀玛利亚·娜芙普利高声祈祷,希望阿波罗太阳之火点燃圣火。没有任何悬念,娜芙普利点燃火种罐。按照希腊的传统,一名8岁男孩取下橄榄枝,奉给女祭司。然后,第一名火炬手、希腊的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单膝跪下,举起手中72厘米高的祥云火炬,并接过橄榄枝。火炬点燃,和平鸽放飞。从这一刻起,圣火的火种将开始它在希腊境内的传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