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随笔:亚历山大大帝故乡人的中国情奥运情

    新华社记者梁业倩、张荣锋、李丽

    从26日开始,奥运圣火一直在希腊西部和北部地区传递,在这里人们到处都能感受到数千年的岁月丝毫不能影响亚历山大大帝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从26日圣火来到格雷韦纳开始,到27日圣火传递到古派拉城,就像中国不少地方争为名人的故乡一样,几乎每一位市长都会提到让当地人引以为荣的亚历山大大帝,要么说亚历山大大帝出生在这里,要么说亚历山大大帝曾建都于此。

    26日,韦里亚女市长查鲁拉·奥苏尔佐格鲁-乔治亚迪在圣火欢迎仪式上说:“非常欢迎奥运圣火再次来到亚历山大大帝的故乡。”27日奥运火炬途经埃泽萨市时,该市市长桑特拉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历山大大帝可以称为传播奥运文化的开路先锋。他说,亚历山大大帝在东征西讨的同时,促进了希腊和中东民族的相互往来。在亚历山大在世期间及其死后不久,包括奥林匹克精神在内的希腊文化迅速传入伊朗、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和埃及;而亚历山大以前的希腊文化仅以缓慢的速度传入这些地区。

    今年已经76岁高龄的维尔伊纳市前市长尼克斯在听到中国记者随着火炬车队途经维尔伊纳时,特别高兴,因年事已高,特地派他的朋友到路口等待来自中国的朋友。维尔伊纳市距离韦里亚东南11公里,四周群山环绕,有一条大河从村旁流过,可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里曾是马其顿王国的第一个首都。随着马其顿王国的势力越来越大,国都一迁再迁,这里就逐渐成了皇家陵园,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腓力二世就安葬在这里。

    尼克斯在电话中说:“中国和希腊虽然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各自创造的辉煌的古代文明把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说,如果没有希腊和中国,整个世界至今可能仍然处于愚昧的蒙昧时期。希腊和中国又相继举办本世纪初的两届奥运会,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密切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情分。

    据了解,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尼克斯和他的家人曾专程驱车近700公里赶来参加中国大使馆为中国体育健儿举行的欢迎会和庆功会。在为残疾运动员举行的庆功会上,他们还向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赠送了维尔伊纳市的市徽。

    据希腊奥委会介绍,奥运火炬希腊境内传递的庆典活动将在30日达到高潮。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的帕拉斯剧场举行希腊著名作曲家斯塔马蒂·斯帕奴达吉斯专场音乐会,献上他向亚历山大大帝致敬的新作《亚历山大--你从未走过的路》。

    亚历山大大帝是古代马其顿国王,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他是马其顿阿吉德王朝国王腓力二世和希腊伊庇鲁斯公主奥林匹亚的儿子,曾师从古希腊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十八岁随父出征,二十岁继承王位。他足智多谋,在担任马其顿国王的短短13年中,以其雄才大略,东征西讨,先是确立了在全希腊的统治地位,后又灭亡了波斯帝国,在横跨欧、亚的辽阔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西起现在的希腊、马其顿,东到印度恒河流域,南临尼罗河第一瀑布的庞大帝国,创下了前无古人的辉煌业绩,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经济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进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完)2008/03/28 09:1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