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探访北京奥运圣火交接地--泛雅典体育场

  到了雅典,除了卫城、宙斯神庙等古迹,几乎所有的外国人都不会漏去一个地方———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现代奥运会的序幕在这里开启。也就是在这里,本周日,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被正式交给中国代表团。

  这座能容纳1.8万人的体育场坐落在市中心。

夜晚,场内打着淡黄色的灯光,远远就能感觉到它不凡的“气场”。雅典盛产大理石,泛雅典体育场有个别名叫“大理石体育场”,绝对名副其实。整个体育场的看台、广场、栏杆、过道、座位等均由长约1米、宽约半米的大理石砌成,就连过道地面上镶嵌的窨井盖,都是镂空雕花的大理石,泛着雪白的光芒。一千多年的风吹雨打,只是让这些大理石变得更光滑。唯有几块石头上的凿碎印痕,以及石头与石头间隙中长出的青苔,才让人感觉到古旧的痕迹。

  整个体育场呈U型,“开口”对着马路。看台分两层,从地面呈45度角向上延伸开去,最高的位置足有二三十米。这些看台由整块的大理石拼接而成规整的长条,二十几条座位再组成一个看台方阵,每个方阵的长宽又以黄金比例分割,看上去美感十足。所有的方阵看台,从“U”型的正中起对称地向两边分布。记者在现场看到它第一个看台的标号为1号,最后一个看台标号是25号。

  在体育场前的小广场上,竖着一尊雕像,那是千年前的雅典首富乔治·阿维罗夫。原来当时这片古运动场已成废墟一片,王储康斯坦丁向阿维罗夫求助。这位体育迷慷慨解囊,承担了整个体育场的建造费用约25万德拉克玛。很快,一个气势宏大的体育场建成了。后来,首届现代奥运会正式举行后,这里成为马拉松赛的终点。当希腊的农村邮递员斯皮里奥路易斯第一个跑进体育场、跑向终点时,出资人阿维罗夫激动得冲进场内,跟他一起冲线。

  今天,体育场的内场已经再次被修缮一新,外圈铺上了黑色的塑胶跑道,里圈的地面也翻了新。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里被作为链球和射箭的比赛场地。(解放日报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 薛淼焱)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