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 08奥运星闻

肖钦爸妈回宁探亲 奥运备战不敢给肖钦吃甲鱼



  清明将至,“小马神”肖钦的父母昨天从北京赶回了南京。这几天,肖钦爸妈将给肖钦的爷爷上坟,同时看望肖钦85岁高龄的奶奶。此时的肖钦正在北京为奥运会挥汗如雨,肖妈妈对记者坦言,当然希望儿子能在奥运会上成为双冠王,自己现在比肖钦更紧张。

  肖钦少了很多口福

  在中国体操队,肖钦是出了名的美食家,队友们也跟着他沾了不少光。

  去年体操队来宁训练的第一天晚上,肖钦父母带着一大锅南京名小吃鸭血粉丝汤送到队里,还不忘带上儿子的最爱——两只香喷喷的烤鸭。

肖妈妈提起此事,也是一脸笑意。“他爸爸烧得一手好菜,鸭血粉丝汤这样的东西他爸爸做得非常棒。我们经常送东西过去,现在他的队友们都非常爱吃我们做的东西。”肖妈妈说。一旁的肖爸爸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不过现在,父母也为肖钦的“嘴”担心起来。“现在队里管理非常严格,尽量不让队员们吃外面的东西。我们当然也尊重队里决定,不能让孩子为难啊。”肖妈妈说。事实上,除了南京的名小吃之外,肖钦还喜欢喝妈妈炖的甲鱼汤,“现在甲鱼汤肯定是不能送的,因为听说很多甲鱼都是用药喂大的,里面含有违禁成分,我们也不懂哪些甲鱼是好的,哪些不能吃,所以现在索性就不做甲鱼汤了。”肖爸爸说。

  不过有一样东西队里是不反对的,那就是南京名小吃——烤鸭。“不但肖钦爱吃,陈一冰他们几个也非常喜欢吃,每次都要带上个七八只才够他们分的,这不,一会我们就去超市先把鸭子买好了。”肖妈妈说。

  奶奶眼中的乖孙子

  在我们采访的时候,肖钦85岁的奶奶端坐在角落里的椅子上,奶奶头顶上挂着肖钦穿着军装的照片,老人时不时抬起头来看上两眼,思念之情表露无遗。

  “肖钦爷爷前两年去世了,这次回来就是给爷爷扫墓的。”说这话时,肖妈妈特意压低了声音,85岁的奶奶有些耳背,但肖妈妈还是怕勾起老人的伤心事。

  在体操队肖钦也是出了名的孝顺。由于常年在外训练,父母对儿子很是挂念,八一队给肖钦在颐和园附近分了一套80多平方的房子,肖钦就把爸爸妈妈接到了北京。爷爷去世之后,肖钦也想把奶奶接到北京,结果老人在北京很不习惯,又回到南京跟着肖钦的二叔住。

  奶奶还翻出家里的相册,双手颤抖着拿给记者看。“这是肖钦8岁那年进入八一队时,他就把我接到北京去玩了,那么小的孩子就这么懂事。”奶奶喃喃地说,确实奶奶这么多年也没有白疼孙子。说起北京奥运会,奶奶笑了,“也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希望孙子多拿金牌啊。”说完,老人把肖钦的照片握在了怀里。

  妈妈做梦都是金牌

  趁着肖爸爸出去买东西的空子,肖妈妈向记者谈起了北京奥运会,肖妈妈说自己做梦都能梦见肖钦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他爸爸从来不让说奥运会的事情,怕给肖钦增加压力。我们在家里从不说这些事。”肖妈妈说这是她和肖爸爸达成的协议。

  可怜天下父母心,肖钦因常年在运动队集训,没有参加过正式的高考,肖妈妈就把这次奥运会当成了高考。“现在可比以前紧张多了,我们就是住在北京,也就是一周才能见上一面,其余时间他都在队里训练的。现在队里要求非常高,我们也会全力支持他。”肖妈妈说。虽然肖钦是八一队的队员,但八一队队员夺得奥运金牌是采用双重积分,只要肖钦夺得一枚金牌,江苏代表团也就会增加一块金牌。“肖钦虽然是八一队队员,但他是江苏培养出来的,我们也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所以我们当然希望肖钦也能够为江苏争得荣誉啊。”肖妈妈说。

  “北京奥运会我们当然希望肖钦能够夺得鞍马和团体两块金牌,现在我做梦都能梦到肖钦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肖妈妈的眼里满是憧憬。快报记者 沈忱

  

(责任编辑:郭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