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为奥运会制定了严密赛事医疗卫生保障方案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仇逸)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将于8月举行12场比赛,记者从28日召开的“中英公共卫生应急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已经为奥运会制定了严密的赛事医疗卫生保障方案。

  根据方案,上海将设立赛场、观众、宾馆和贵宾医疗点,配备6辆监护型救护车负责病员急救和转运;现已确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

医院开辟运动员专门接诊室,建立运动员就诊“绿色通道”,预留病床床位和重症监护专用床位。

  上海正在组建和完善奥运会卫生应急队伍。“全市有108支医疗救助队伍,每支队伍10到12人,目前已经根据大型赛事的要求,对部分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随时可以投入奥运会的救治任务中,”上海市卫生局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宋耀君介绍说。

  据悉,为配合兴奋剂检测,上海要求为运动员配备的药品必须有中英文说明,队员就医必须由队医陪同,必须根据队医的意见确定是否用药,防止因为用药问题导致无法正常参赛的情况,并在团长手册中事先告知。

  为应对突发意外情况,医务人员的急救箱中除了颈套、固定夹、止血带等设备外,还有四色分诊标牌。轻伤的运动员将佩带绿色腕带,较重伤员佩带黄色腕带,危重伤员佩带红色腕带,如果发生死亡,则以黑色腕带标识。

  此外,上海还将在奥运会比赛前后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疫情监测,根据比赛参与国家和地区发病情况梳理相应的病毒目录,并编制培训教材,开展重点监测。在赛前,对宾馆等所有入住场馆都要进行空气质量等检测,包括中央空调、公共用具的消毒等。

  在比赛期间,上海将把日血液储备量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组建包括稀有血型在内的志愿者队伍,和临近省市建立血液应急调拨机制。

  “中英公共卫生应急研讨会”是英国首相布朗访华成果之一的“中英卫生创新伙伴”行动计划的首个项目,得到了两国卫生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中英两国分别是2008年和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国家。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