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抵达爱琴海 五星红旗照亮中国人脸庞(图)

塞萨洛尼基运动员点燃圣火盆

  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昨天终于来到了东海岸的塞萨洛尼基这座被誉为爱琴海明珠的城市。与沿途的其他城市相比,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在爱琴海边举行的圣火交接仪式更隆重和浪漫,当地华人更是把这一天当成了自己的节日。

  浪漫庆典奥运圣火照亮爱琴海的夜空

  昨日,圣火传递又是从风雨中开始的。从西海岸的埃泽萨一路向东,天气开始放晴。太阳已落山,在天边火烧云下,爱琴海不再是印象中浪漫的蔚蓝色,而是有点深绿,有点深沉。


  与前几天火炬途经的几万人的小城相比,人口多达80万的塞萨洛尼基绝对算得上是超大城市。圣火是在当地时间19时30分到达的,此时,广场上已经是人山人海,主持人和大家一起在倒计时读秒,当老年火炬手跑进会场时,欢声雷动,爱琴海上的游轮也拉响了汽笛,声势非常浩大。一个多小时后,盛大的庆典才接近尾声,在雄壮的军乐队演奏声中,广场上燃放起了礼花,绚烂的礼花照亮了广场上人们的笑脸,照亮了爱琴海,照亮了整个夜空。

  华人节日五星红旗照亮中国人的脸庞

  在圣火交接现场,除了奥运火炬外,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中国人。走在广场上,不时有人摇动着手中的小五星红旗向我们致意。确认我们是中国人后,他们总会伸出大拇指,露出友善的微笑。

  传递倒数第二棒的火炬手是个小姑娘,看上去比较腼腆,也很珍惜与火炬亲密接触的这个机会,对中国人特别友好,对拍照要求,微笑着一一满足。在舞台上演出的孩子中,有一个华人小姑娘,名叫王佩君,在和同学们的合唱演出过程中,她的小五星红旗从不离手,台下的照相机和摄像机镜头,也是一个劲对着她咔嚓。

  观礼台前,当地的华人组成了一个大型的团队,他们穿着写有“希腊华人”字样的鲜红T恤,扯着巨大的鲜艳五星红旗,个个红光满面。塞萨洛尼基华侨联谊会会长胡敏是温州人,他来这个城市做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在塞萨洛尼基的中国人有数百人,“好像大家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兴奋,这样自豪过。”

  本报特派希腊记者 邓小卫 文/图

  西行手记

  天天都吃“肉夹馍”

  跟随奥运火炬车,穿越希腊进行采访,绝对是一次不可复制的机会。除了眼睛里的美景,让人留恋的还有美味和美酒。

  给我们当导游的当地华人王先生介绍,希腊以传统方式烹制的美食在地中海地区名气很大,因为有橄榄油调节,尽管肉食很多,基本没有蔬菜,但当地人很少有心血管方面的毛病。

  路途匆匆,我所品尝的最丰盛希腊大餐是在迈索隆吉翁,我们“误闯”进当地社会名流为庆祝火炬传递成功举办的宴会。主菜是烤石斑鱼,配上以橄榄油和柠檬汁拌的沙拉和一种叫“菲塔”的奶酪,原汁原味的,口感清新。宴会上的葡萄酒也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果香醇厚,回味绵长,当然还有助兴的民间音乐、舞蹈。

  其实,一般希腊人的饮食很简单,在路边众多的小店里买一个叫做“苏丝拉吉”的快餐。这种食品类似中国的“肉夹馍”,用面饼夹一些烤肉、炸薯条、番茄片,售价在3欧元左右。记者在希腊主要吃这个,因为便宜而且快捷,拿上一个就可以上车了,一点不耽误事情。

  说实话,以中国人的肠胃很难适应希腊食物,每天吃下的东西积存在胃里,看见“苏丝拉吉”这样的东西就泛酸水,这个时候最受欢迎的就是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和榨菜了。希腊酒店不提供开水,我们在雅典买到一个电热壶随身携带,实在馋不过了就泡上一包,那个香呀!想起来就流口水。邓小卫

  奥运火炬专机今日启程

  行程超过13万公里 特殊灯罩存放火种

  昨天下午3点,国航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奥运火炬专机情况。今天上午10时,火炬专机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前往雅典迎接奥运会圣火。4月1日开始,它将载着圣火飞越五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个城市,飞行里程超过13万公里,创造火炬传递历史上传递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纪录。

  从整体看,专机“身”着红黄相间的外衣。机身正面写着“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机身后面写着“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在飞机机头的下面写着“和谐之旅”。

  据悉,圣火“坐驾”的每一次飞行,都将制定完善的飞行预案,并配备最好的机组、最好的机务人员。圣火存放在一个特殊的灯罩内,它可以保持燃烧15个小时以上。机上这段时间,训练有素的乘务员密切看护圣火。

  本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供稿

  圣火到我家大型平台启动  快抢注圣火空间 分享激情 结识朋友 拿大奖!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