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媒体报道

穿越希腊东边日头西边雨 爱琴海边礼花绚烂耀眼

  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前三天一直顺着西海岸由南向北一直行进,第四天终于来到了东海岸的塞萨洛尼基这颗被誉为爱琴海明珠的城市。与沿途的其他城市相比,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在爱琴海边举行的圣火交接仪式更隆重和浪漫,当地华人更是把这一天当成了自己的节日。

  本报希腊塞萨洛尼基专电特派记者 张逸麟

  【穿越希腊】

  东边日头西边雨

  从地图上看,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的传递路线就像一个巨大的小写字母“n”,前些天途径的城市都在左边的一竖上,今天的路线是上面那一横,从西到东,横跨北部边境六个城市,从中部的韦里亚出发,先是南辕北辙稍稍向西一拐穿过小城纳乌萨和斯基德拉,到达伊奥尼亚海边的埃泽萨,然后一路东进,穿越吉安尼塔萨和派拉后,到达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这一天的行程,不但贯穿希腊东西,而且感受到了晴雨两重天。

  来希腊前,同事开玩笑说最好能带点希腊的明媚阳光给她,因为那是她梦寐以求的礼物。可来到这里的这十多天,太阳神阿波罗似乎一直在怠工,阴天下雨的日子要远比风和日丽的时候多,夸张一点说,见到阳光就像过年似的。奥运会圣火点燃前五天,几乎天天下雨,让人一直在揪心。好在取火当天还算天遂人愿,阳光明媚的那个中午,太阳神送来的圣火让全世界特别是十多亿中国人倍感欣慰。不过,从圣火点燃半小时后,又开始了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的节奏,让人无可奈何。

  圣火传递第四天又是从风雨中开始的。从韦里亚出发时,就开始飘起雨丝,小城纳乌萨和斯基德拉的圣火交接仪式都是在小雨中进行的,但不好的天气并没浇灭小城人们的热情,在广场前的小路上,市民们打着伞站出一条通道,小学生们更是一手挥舞国旗,一手摇动橄榄枝,雨中迎接圣火似乎让他们更兴奋。

  从西海岸的埃泽萨一路向东,天气开始放晴,等到达终点站塞萨洛尼基时,天已经好转,可惜的是太阳已经落山,在天边的火烧云下,爱琴海不再是印象中浪漫的蔚蓝色,而是有点深绿,有点深沉。

  【浪漫庆典】

  爱琴海边礼花绚烂

  与前几天火炬途径的几万人的小城相比,人口多达80万的塞萨洛尼基绝对算得上是超大城市,它不但是希腊北部的工业重镇,而且是巴尔干半岛的商业中心,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与南部的首都雅典遥相呼应,十年前,联合国授予这座城市“欧洲文化之都”的称号。与雅典相比,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既古老又精致。

  塞萨洛尼基的圣火交接仪式就设在爱琴海边的一个广场上,不远处就是这个城市标志性的建筑白塔和亚历山大大帝雕像。塞萨洛尼基的迎接圣火的规模也与这个城市的规模相匹配,前面城市的庆典虽然也很隆重,但大多是就地取材,在各自城市广场上,人们自由聚集,用最朴素自然的方式迎接圣火。而塞萨洛尼基的人们在广场上搭起了巨大的舞台,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开始了不间断的文艺演出。警察也用铁栏杆围出了一个巨大区域,只有各界名流和尊贵的客人才能在验明身份后放入。在这里面,他们像奥林匹亚观看圣火引燃火炬时那样,在舞台前,他们特意为欣赏圣火交接的贵宾们摆上了上百把坐椅。

  圣火是在当地时间19时30分到达的,此时,广场上已经是人山人海,主持人和大家一起在倒计时读秒,当老年火炬手跑进会场时,欢声雷动,爱琴海上的游轮也拉响了汽笛。

  又是一个多小时后,盛大的庆典才接近尾声,在雄壮的军乐队演奏声中,广场上燃放起了礼花,绚烂的礼物照亮了广场上人们的笑脸,照亮了爱琴海,照亮了整个夜空。

  

(责任编辑:顾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