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农业部严格确保“绿色奥运” 对农产品严格把关

  农产品基地严把农药进货关

  据新华社北京28日电 记者董峻报道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28日说,为确保供北京奥运会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农业部要求有关省份的农业部门以 “绿色基地、绿色奥运”为主题,对专供奥运会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要严把农药进货关,防止国家禁限用农药进入基地。

  危朝安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药管理工作会议上说,农业部已与北京、天津、河北等13个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合作备忘录》。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这13个省(市)的农业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管好本地的企业,看好本地的市场,确保不出现甲胺磷等高毒农药销售和使用的违法行为。

  他要求上述省份的农业部门加强奥运基地的绿色防治技术指导,通过宣传培训,指导农民使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降低污染风险。要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对于运出基地的农产品进行严格的农残检测,确保供奥农产品质量的万无一失。

  保障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28日电 记者董峻报道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28日说,今年以来由于受自然灾害、境外疫情频发等因素影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难度加大,保障供奥运会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更高,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兽药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兽药质量监管和兽药残留监控等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积极贡献。

  在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启动仪式暨奥运期间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尹成杰要求各级畜牧兽医等有关部门开展奥运期间动物产品安全风险分析和评估工作,摸清动物产品安全现状,组织制定动物产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养殖源头控管,加强对兽药生产、经营以及养殖、屠宰等环节的监管,明确奥运食品供应商和养殖户防疫责任。进一步强化奥运会期间兽药残留监控,加大奥运食品供应基地监测覆盖面,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进一步强化全程监督,对奥运动物产品安全涉及的饲养、生产、加工、运输、储藏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管,不留空白和漏洞。

  尹成杰强调,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特别是奥运会举办城市所在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确保在奥运会、残奥会召开期间动物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不被盗、被抢、丢失,确保不发生动物病原微生物安全事故。会议期间,农业部兽医局与奥运会举办城市所在省畜牧兽医部门签署了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责任书。

  27日,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员工在香蕉地给鸡喂玉米。近年来,海南儋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发展“森林虫草鸡”项目,不给鸡喂任何人工合成饲料和激素、抗菌素等药物。这样养出的鸡,肉味鲜嫩,生态环保,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比其他方法饲养的肉鸡高出近50%。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