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雅典今日举行圣火交接仪式 明日10时圣火抵北京

  本报雅典3月29日电(特派记者 谭中军)圣火从塞萨洛尼基出发,沿着爱琴海岸一路向南,经过一天多的传递,今天中午到达著名的小城马拉松。明天,圣火将最终传到距离马拉松42公里195米的雅典,当地时间15时,在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著名大理石体育场,交接仪式结束,奥运会圣火正式交到北京手中后,立即专机送回国内,31日上午10时到达北京。

  奥运会圣火在希腊东海岸传递的路线相对比较直,从塞萨洛尼基出发,途径迪沃古城、拉里萨、沃洛斯后,晚上停留在拉米亚。天一直下雨,这几个小城的圣火交接仪式与前面几个城镇相比大同小异。拉米亚距离雅典雅典200公里左右,按照正常行驶速度,今天应该能到雅典。但郑重起见,这段路程分成了两天来完成。

  今天,火炬从拉米亚出发,途径阿曼弗拉里翁,到达著名的小城马拉松。下午,火炬传递到马拉松附近的两个小镇拉菲纳和帕纳林尼奥斯后在此过夜,明天直达三十公里外的雅典,在1896年举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大理石体育场举行盛大的交接仪式,希腊奥委会将在境内传递了7天的奥运会圣火正式移交给中国。当天,奥运会圣火将专机运回北京,到达北京时间为31日上午10时。在北京,奥运会圣火经过短暂停留举行完庆祝仪式后,奥运会圣火将再次到国外传递一个月,足迹遍布五大洲后,5月2日回到国内,拉开盛大的国内传递仪式。

  火炬在希腊东海岸的传递与前面城市差别不大,这一路上,除雅典的圣火交接仪式外,小城马拉松最为著名。为了真切感受马拉松,我们特意超越圣火传递车队,提前到达马拉松。并从马拉松起跑点开始,跑了几公里,真切感受了下马拉松。本报特派记者 谭中军(本报雅典3月29日电)

  手记 马拉松

  □谭中军

  马拉松位于雅典东北部42公里处。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为了谋求爱琴海霸权,派海军入侵希腊。雅典军队1.1万人,奋勇迎战号称十万大军的波斯军队。由于力量悬殊,雅典获胜的希望很小。为了避免受奴役的命运,酷爱自由的雅典人殊死一搏。9月12日,在马拉松平原,雅典军队利用诱敌深入三面包抄战术,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波斯大军,用192人的代价,留下了敌人6400具尸体,大获全胜。

  战斗接近尾声时,一位名叫裴迪匹的雅典士兵奉命从马拉松跑回雅典报捷。尽管在战斗中负了伤,但裴迪匹还是欣然受命,竭尽全力向雅典跑去。当他跑到雅典,向焦急万分等待消息的人们喊出"我们胜利了"几个字后,便因精疲力尽而倒地身亡。

  为了纪念这次以少胜多的胜利,也为了纪念这位以声明为代价传递胜利消息的士兵,1896年,应首届奥运会主办国希腊的要求,国际奥委会决定将马拉松确定为正式奥运会比赛项目,距离为42.2公里。运动员从马拉松起跑,大体验当年裴迪匹跑过的路线,到达首届奥运会举办地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1921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决定将42公里195米定为今后马拉松比赛的正式比赛距离,并一直沿用至今。

  尽管时间过去了2500年,但希腊人民没有忘记改变他们历史的那场胜利,在马拉松,至今还有当年阵亡将士的合葬墓地,冢稿九米,非常宏大。而新建纪念馆,据说就是当年裴迪匹奉命出发的地点。(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本稿件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