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立体安保全力打造“平安奥运”

特警队员进行反恐演练。 王 群 摄
特警队员进行反恐演练。 王 群 摄
  本报讯 2008年奥帆赛的脚步越来越近,奥帆赛安保工作已进入决战的关键阶段。我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平安奥运”、“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青岛实际,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构建起了与奥运安保实战要求相适应的奥帆赛安保体系,先后圆满完成了2006、2007两次测试赛的安保任务,正向着“有特色、高水平”和“平安奥运”的总目标扎实推进。

  自奥帆赛安保工作筹办以来,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在开展各项治安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全警动员,科学部署警力,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为全面构建奥帆赛安保计划方案体系,市公安局从战略计划、运行计划、实施计划等方面入手,系统编制了《安保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了责任分解和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确保奥帆赛安保工作协调、有序、稳步向前发展。现已制定完善了总体方案、具体方案、预案等数百件,构建起覆盖全面、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的方案体系,确保了安保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展开,规范实施。

  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奥帆赛安保的理念和体制创新,实施了“八条战线”的赛时安保工作布局,以赛事安保为核心,统筹实施应急处置、严打整治、社会面防控、大型活动保卫等八个方面的安保措施,全力维护整个社会面的和谐稳定。针对赛事特点,市公安局建立了严密的立体化安保体系,使用了一大批先进的安保设施、装备和科技手段,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以确保赛事安全进行。一是构建了严密的场馆安保体系。奥帆中心场馆建立了全封闭、全监控、全安检的安保体系,一批先进的安检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投入运行, 所有进入奥帆中心的人员、车辆均要接受安全检查。奥帆场馆内部及周边安装了数百个监控探头,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市共安装了近千个与公安指挥中心直接联网的视频监控探头,实现对全市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的全天候控制。市公安局在奥帆场馆部署了由公安特警组成的应急处置力量和巡逻警戒力量。二是构建了严密的水下安保体系。奥帆中心港池设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下安保系统,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的严密监控。市公安局已对奥帆中心港池实行封闭,在港池外围水域设立浮标警戒线,除赛事船只外,游艇及其他无关船只禁止越过警戒线。三是构建了严密的海域安保体系。海警、海事、海洋渔业等部门相互配合,协同做好海域安保工作。按照国际帆联标准,市政府投资购置了一批新型软帮硬底安保摩托艇,用于竞赛海域封闭区执勤,船上安装了测深仪、雷达、GPS等先进的装备,提高了海上安保的机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消防支队在奥运场馆内派驻了专门力量,全天候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杜绝火险隐患;边防海警的安保船艇已全部到位,日夜守护着港池安全。

  为确保奥帆赛安全举办,我市公安机关还统筹组织实施了严打整治、社会面防控、应急处置、大型活动保卫等各个方面的安保措施。组织全市数千名公安民警和数万名协警员、治安志愿者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加强了对全市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力度,全面提升国际帆船赛安保能力。为提高街面巡逻防控能力,于去年6月为市区四分局及特警、武警更新了70辆性能先进的110、122、119“三警联勤”巡逻警车。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还专门为特警配备了一批特种警用装备,全面提升奥帆赛安保能力。市公安局自去年1月起还开展了安保队伍的培训工作,以执勤规范、安保技能、文明礼仪、英语会话等为重点,在全局深入开展了安保全员培训,对重点岗位和骨干人员进行了集中封闭培训,并按照奥运安保标准组织各种演练近百次,全面提升安保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市公安局还始终坚持安保工作为赛事服务、为城市运行服务的理念,把服务贯穿于安保的各个环节。开通了奥帆赛签证绿色通道,实行了“安保联络官”制度,建立与各国运动队友好交流服务的平台。在去年国际帆船赛期间,除对个别重点路段实行局部微调外,全市没有进行大面积的交通管制和单向调流,而是通过增加执勤警力、改进执勤方式、加大执勤力度等方式,确保了赛事期间全市交通畅通。为确保赛事车辆安全、顺畅通行,交警部门将在奥帆赛期间对奥帆中心周边实行适度的交通管制,并将出动摩托车为参赛人员包括媒体人员提供住地至场馆的交通前导服务。赛事期间,公安机关还将在赛事人员住地设立安保联络官,加强与各国运动员的沟通、联系,随时提供服务,使安保工作更具人性化。

  (本报记者 隋 峻 本报通讯员 王 进)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