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媒体报道

记火炬交接仪式 泛雅典体育场一片“中国红”

    昨天的泛雅典体育场无疑是中国人的欢乐海洋,北京奥运会火炬交接仪式,预计3000多华人会到场,结果来了将近一万人,“雅典能来的华人都来了。”希腊福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黄宗钦告诉记者,真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

要知道,希腊的华人加在一起也只有两万多。 

  “我们不可能错过这种中国人扬眉吐气时刻的!”仪式结束后,黄宗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我们事先要求,所有参加活动的华人要在12点之前到达会场,我们共同的心愿是,让圣火能平平安安地抵达北京,北京能平平安安地举办这届奥运会!”黄宗钦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以及希腊境内火炬传递仪式,都让希腊境内各地的华人变成了自己的节日。

  希腊华人集体助威

  昨天华人的表现成了泛雅典体育场一道亮丽的风景,黄宗钦坦言,他们到现场时也给团队的每一个人布置了任务:“必须展现出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叫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我们中国人是最团结的。如果有人对仪式图谋不轨,我们决不会对他们客气。”不过,昨天的仪式简洁而庄重,一切进行得非常顺利,华人更多的表现是让掌声在适当的时机响彻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并告诉世人,北京的表演开始了。

  希腊福建联合总会副会长杨清云告诉记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当地华人社团也组织了当地华人到赛场为中国选手助威,但由于赛场分散,一般一个场地内最多的也只有数百华人同时观战。当时,希腊本地的华人也不少,规模也达到了一万多人。“像如此声势浩大的华人统一活动,在希腊当地华人中,是前所未有的。”杨清云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也让当地华人感到了光荣。“我们真的是高兴。祖国的日益强大,也提高了我们的地位。以前从来没有哪个国家举办圣火采集活动,能如此隆重,并得到希腊方面如此程度的重视,总统先后参加采集仪式和交接仪式,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其实绝大多数希腊人对中国人非常认同。“北京奥运会能顺利举行,也是希腊人非常想看到的。”杨清云说,“北京奥运会成功是希腊和中国共同的希望,更是全体华人的愿望!”

  “中国红”震撼濮存昕

  在现场,记者“逮”到了两张熟悉的脸庞——濮存昕和邓亚萍,他们表示,看到这么多华人为了北京奥运会聚集在希腊雅典,感到非常震撼。

  当身着深色西装、蓝色衬衣的濮存昕出现时,泛雅典体育场主看台上引起了不小的骚动。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濮存昕笑得格外灿烂。他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是作为首都社会各界代表之一前来观礼的,看到如此壮观的场面,自己非常振奋。“作为演员,我经常扮演些严肃,甚至残酷的角色,其实我个人更喜欢轻松的微笑。”谈到与当演员的不同时,濮存昕认为当公益代表会更加自然,心情也更加愉快。

  接受记者采访时,濮存昕一直手举着中国和希腊两国的小国旗,非常配合地让记者拍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我非常希望此时能多留下些带着笑容的照片。”当看到照片里有一面旗帜没拍完整时,濮存昕甚至要求记者重新给自己拍一次,“这是对中希两国人民友谊的尊重。”

  交接现场安全有序

  本报雅典专电特派记者张逸麟昨天是星期天,是希腊人悠闲地享受生活的时间。当地时间中午12点,在距泛雅典体育场1公里多的宪法广场,平时只有市民和游人徜徉其间,但是昨天却有20多名警察在执勤,记者经过时,一名长官模样的警察正手拿纸片布置任务。而在无名战士纪念碑前,平时星期天只有一名头戴蓝色贝雷帽的特勤巡逻,昨天则有两名特勤巡逻。

  泛雅典体育场的警察也增加了许多,大门处大约有100多名。记者从体育场右侧已经经过一道安检,但仍被告知不能进入内场。最后记者们被专人带往体育场旁边的一条小巷,上坡下坡,走了几百米,绕到体育场后门的媒体入口。这里已经设好了安检门,还有一些希腊奥委会的工作人员协助安检。记者们排队依次通过安检门,每个背包都被打开翻检,记者证、护照要和本人核对,然后再与希腊奥委会提供的花名册核对。

  内场的警戒力量也十分强大,媒体区第一排全部坐着保安,有几十人。体育场看台顶端也分区站立着一些穿黑衣戴墨镜的安保人员。内场边缘的大理石围栏,每隔三米站立着一个安保人员,面向看台,算下来,仅围栏处布置的安保人员就有100多人。

  外松内紧,这是希腊警方对保安工作的要求,所以昨天虽然警戒很严,但仪式进行得热烈有序,警察和特勤的执法工作也十分文明规范,记者中间试图跨区采访,警察非常有礼貌地告诉记者,这样不符合要求,请记者回到指定区域工作。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