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媒体报道

奥运圣火昨日交棒北京 明起展开“和谐之旅”

刘淇接过奥运火炬
刘淇接过奥运火炬

  本报雅典专电(特派记者刘光昱)昨天,北京奥运圣火交接仪式在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泛雅典体育场举行。在希腊传递了7天的奥运会圣火,由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交到了前来迎接的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中。圣火交接仪式结束一小时后,圣火被送上了飞往北京的“奥运圣火”号专机。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临交接现场。

  当地时间3月24日11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成功后,立即开始了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历程。

历时7天、穿越希腊全境、行程1528公里、经过629名火炬手传递后,奥运圣火于当地时间29日,传递到了著名的雅典卫城。

  当地时间15时,圣火交接仪式正式开始。中希两国贵宾就座后,司仪宣布奏奥林匹克会歌。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希腊国歌先后被奏响。在悠扬的笛声中,祭司们入场,并在圣坛周围依次排好。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皮斯坦进入体育场并点燃体育场中央的圣火盆。

  基里亚库和刘淇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致辞中,刘淇说:“火炬接力是奥运会开幕的前奏,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林匹克理想的宏大舞台。”他说,130天后,举世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和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样期盼着这个辉煌时刻的到来。我们欢迎希腊及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参加北京奥运会。”

  之后,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从圣火坛中点燃火炬,递交给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基里亚库正式将奥运圣火交给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刘淇高举圣火向全场展示后,圣火被存放在火种灯里。刘淇将火种灯交给火炬护卫手。嘉宾随后在全场数万名观众的掌声和目送下离场,圣火交接仪式圆满结束。

  走出泛雅典体育场后,中国前来迎接奥运会圣火的领导和嘉宾立即被送往雅典机场,在数百名当地华人代表的欢送下,登上了飞往北京的专机。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后,今天上午,由“奥运圣火”号专机运送的圣火火种将抵达北京。4月1日起,圣火将在五大洲开展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奥运火炬接力。8月6日,圣火经过境内外的传递后将重返北京,8月8日晚点燃鸟巢体育场的北京奥运会主火炬。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