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新华社特写: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特写: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

  新华社记者

  3月31日9时12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奥运圣火”号舱门缓缓打开,祥云簇拥的火种灯中奥运圣火跃动不已。历经百年期待,首次由中国人承办的奥运会的神圣火种在这一时刻踏上中国的土地。



  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风轻云淡,大地回春,玉兰花和迎春花竞相开放。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31日一早就开始关注奥运圣火的网络直播,兴奋中充满自信:“奥运圣火的到来,标志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正式启动,也标志着环保方面的奥运准备也进入了更加紧张的时刻。”

  在筹备奥运的7年时间中,13个阶段200多项的措施,让北京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由100天增加到246天。“北京的"蓝天"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我们将兑现"绿色奥运"的承诺,为奥林匹克的"蓝天"增添新的光彩,”杜少中说。

  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这座不失古典韵味,却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大都市正在繁忙地运转。

  在城市的地下,地铁司机张晓雨看不到奥运圣火到来那激动人心的一幕,他得把每个乘客安全准时地送到目的地。“这也是在为奥运作贡献,”在张晓雨看来,“办奥运会,给这个城市带来了太多的变化。地铁、公交线路这几年大大增加,票价下降。老百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看奥运,更方便了。”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负责服务区工作的那和利在这一刻兴奋不已,他得到消息,自己正式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他的父亲那忠是北京奥运会搬迁第一人,2004年成为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手,如今奥林匹克的火炬即将交到他的手中。

  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在首都北京的心脏——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已经准备就绪。

  50岁的环卫工人程秀兰激动得一夜没合眼,天不亮就把自己负责的天安门广场东侧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完成工作后,她特意赶到广场,观看国旗迎着朝阳升起,记住这个一生中最难忘怀的日子。

  31日在天安门地区执勤的交警李亚,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我曾经亲历了2001年北京申奥时天安门广场百万群众热烈庆祝的场面。从那一刻开始我一直期盼着,现在奥运圣火终于来到北京,这是中国的骄傲。”

  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翘首企盼了7年的北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社区志愿者正在进行外语和礼仪培训。社区居民赵淑婷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曾在我们社区传递过,今天终于盼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我们要当好维护城市环境的社区志愿者,为奥运多做点事情。”

  而在这一天,离奥运匹克公园不远的慧忠北里李淑敏家中,她正在忙着收拾打扫房间。从李阿姨家中,可以看到“鸟巢”,她希望自己家成为奥运接待家庭。厨艺颇佳的李阿姨很乐意为外国朋友准备各种中国传统美食。她还特别学了几道西餐的做法,准备给外宾品尝。

  当奥运圣火抵达北京的时刻,北京已经张开了自己的怀抱。

  对于“鸟巢”工程建设总指挥、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经理谭晓春来说,31日与往常一样,甚至更为忙碌。除“鸟巢”外,北京奥运会新建和改扩建的31个比赛场馆和45个独立的训练馆修建改造都已完成。“鸟巢”将在4月完工,是所有场馆中最后完工的一个。

  坚守在工地现场的谭晓春告诉记者:“现在工人们正在加紧最后的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等到8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鸟巢"点燃时,它的光芒将照亮全世界。”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