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平壤的资料

新义州特别行政区

  新义州朝鲜第四大城市,是平安北道的首府,位于中朝边境鸭绿江南岸的重要城镇,亦是铁路京义线(首尔 - 新义州)的北方终点站。沿铁路通过中朝边境之后就是中国辽宁省丹东市。自1910年开始开发,已经是一个铁路重镇。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2002年9月12日发布政令,宣布成立新义州特别行政区。

  新义州特别行政区与新义州市不同之处在于,新义州特别行政区并不包括新义州市之所有面积,同时,新义州特别行政区亦包括义州郡、盐州郡及铁山郡的部分范围。

  新义州特别行政区成立后,新义州市范围减少。各市、道政府和警局的搬迁住南面原属新义州市地方。新义州特别行政区仍直属朝鲜中央政府,新义州市属于平安北道。两者于特区成立后同时存在,新义州市续是平安北道的首府。

  历史

  新义州原本只是条位于朝鲜西北部平安北道的小村。1910年开辟成河港。在1924年,入侵朝鲜的日本殖民统治者,为了便利以铁路掠夺中国东北部的资源,把平安北道的行政中心由义州搬迁至此村,并改名为新义州后,便快速发展。

  朝鲜战争爆发后,新义州被"联合国军"轰炸,战后重建。

  2002年9月特别行政区成立。首任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为荷籍华人杨斌,但是因逃税被中国当局逮捕,令政府运作停止,特别行政区只虚有其名。

  11月,朝鲜对外经济合作推进委员会以集体领导的形式接替了杨斌过去的个人领导形式。

  2004年10月其间,曾任美国加州富勒顿市长、韩国华侨出身的沙日香女士,被看好为接替杨斌出任新义州第二任特首的最佳人选。

  地理

  新义州地图位于朝鲜西北部的平安北道,地处鸭绿江下游左岸的冲积平原上,距河口约40公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 辽宁省 丹东市隔江对峙。

  新义州特别行政区包括义州郡、盐州郡及铁山郡的部份范围,但陆地上并不相连。

  交通

  以长约0.9公里的铁路公路两用桥——鸭绿江大桥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省丹东市相连。新义州-平壤-咸兴-罗先电气化铁路的起点,中朝国联铁路朝鲜段的第一个车站。新义州设有一个1.2公里跑道的军民两用航空站(SII);亦可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辽宁省丹东市的浪头机场(DDG)前往。

  文化

  设有新义州高中、商业高中、东中等中学。亦有新义州轻工业大学及新义州教员大学,共两所高等院校。

  与中国的关系

  多年来,新义州在促进中朝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特别是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边境贸易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该市已成为承担中朝贸易过货量80%的口岸城市。

  在新义州华侨大约有200多户,是朝鲜华侨的主要居住城市之一。

  此外,由于新义州地处中朝边境,有从事边境贸易的便利条件,大多数的华侨都做些生意。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