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最新消息

伊斯坦布尔塔克希姆广场举行火炬传递庆典活动


  如果把横跨欧亚大陆,充满慑人魅力的伊斯坦布尔看做是土耳其的中心和象征,那么塔克希姆广场便是伊斯坦布尔的心脏了。4月3日傍晚华灯初上之时,这里将迎来北京奥运圣火,并将举办盛大的庆典活动。届时,奥运的光芒将点亮城市的夜空,众多热情的伊斯坦布尔市民将见证这一激动人心,普天同庆的时刻。

  塔克希姆广场位于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贝伊奥卢路。这个饱经沧桑的城市广场见证了无数重大事件和激动人心的时刻,毋庸置疑地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中心。

广场南面矗立着环形独立纪念碑,用来纪念共和国的创建者——万千土耳其民众无比敬仰的国父凯莫尔。栩栩如生的青铜浮雕将这位国父当年的风采展示在世人面前。每到重大节庆日,总会有许多土耳其人自发送来花圈。塔克西姆广场北面宽广的开阔地带曾经是一个大型蓄水池。紧邻广场矗立的高大深棕色建筑是阿塔图尔克文化中心。广场西面是塔克希姆公园,这里曾经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一个大型炮兵营。穿过共和国大道便到了炮兵营的阅兵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片宽阔的空地被保留了下来。近年来,星级酒店和高楼大厦在这里拔地而起。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起位于广场附近的未来大街,也就是赫赫有名的步行街,从塔克希姆广场独立纪念碑开始向南北分别延伸到加拉塔萨雷广场和图奈尔广场。如果来到伊斯坦布尔,千万不要错过这条极富情调的大街,因为它浓缩了伊斯坦布尔的精髓,是东西方文明,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典范。

  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拜占庭时期、奥斯曼帝国时代残存的风貌似乎在向人们无声讲述着古老的往事,老式有轨电车叮叮当当在人群中穿梭往来,是移动的古董,置身其中,恍若隔世。同时,这里又分明是鲜活而富有朝气的摩登世界:道路两旁林立的各色店铺、充满异国情调的餐厅和咖啡厅,穿着时尚的姑娘小伙,让人忘却此身所在。

  漫步街头,路旁风格迥异的餐厅鳞次栉比,半开放式的橱窗向路人展示着五颜六色的丰盛美食,不仅仅是视觉享受,扑面而来的诱人香气也充分挑逗着过客的嗅觉神经,要想路过而不驻足,似乎不太现实。除去路旁的店铺,每走三五步,便会看到传统的外卖推车,装饰得眼花缭乱,有香气扑鼻的面包圈、孜孜作响的炭烤栗子、色泽金黄的水煮玉米,还有独具风味据说要用刀砍才能分开的冰激凌。走累了坐下来,捧一杯香浓的土耳其咖啡,看匆匆而过的路人,细细品味这个古老又充满活力、传统而又新潮、繁忙中又透着一丝淡定的都市,那一刻,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伊斯坦布尔的灵魂所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