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张朝阳希腊归来四者归一 经历惊险给自己打90分

    搜狐体育讯 从飞机上下来后,张朝阳受到鲜花的簇拥,从来都是休闲服的他,此次也是不例外,胸前更是挂着奥运官网首席记者证,录像机等众多东西,风尘仆仆。

记者,智者,运动者,爱国者,四者归一,却是他此次希腊之行的一个缩影。

  记者:给自己打90分

  “刚刚上飞机,里面的乘务人员便给我们每人泡了一杯酸辣粉,非常香。”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张朝阳现在还仍然一副怀念的样子,作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个有着自己私人游艇的人,一杯酸辣粉其实不算什么。但作为记者,张朝阳在雅典报道的这几天中,却没有吃到过一顿好的中餐。最后的交接仪式,他因为采访,甚至没有吃午饭,随后又直接登机,跟随奥运圣火飞回北京,进餐被不了了之。对于传说中经常发生在记者身上的“被动绝食”事件,他也算是体验了一把。

  “以前参加什么活动都是组织方安排好了,我只要往那一坐便不管了,可以想点别的事情。但这次作为报道者,我却总是思考将会出现什么镜头,有什么新闻发生,总是不停地在想要从用户,从读者的角度,哪些镜头,哪个角度,哪个位置摄像是比较好的。”

  因为搜狐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也是奥运官网的建设者,这次的希腊圣火采集仪式,张朝阳表示这对他在报道奥运的时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大家都知道现在互联网的传播力非常广,奥组委的官员以及希腊方面也的都意识到这点,所以在当地采访的时候,一听说是奥运官网的人来,他们都很快地会给与一些便利,不管是机位,或者参加活动的机会等等,采访奥林匹亚市长,马拉松市长等等,他们非常配合,还会给我们介绍很多的历史。”

  从报道团出发雅典到现在,历时一周多的时间,在期间,张朝阳也完成了对邓亚萍,濮存昕以及章子怡等众多文体明星的采访,说道采访的经历,他说自己虽然没有特别难忘的,因为都很难忘,但对于自己的整个报道,首席记者还是相当满意。“我给自己打90分吧”说完,张朝阳笑了。

  奥运火炬完成了希腊境内的传递,还要经过境内外传递,最终将于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点燃主火炬,而张朝阳自己也会担任境内火炬手。

  “其实,从现在来看,我更看重这次的报道身份,毕竟,奥运会的火炬手有很多,但官网首席记者的身份却是唯一的,我因此也可以获得很多特别的机会,拍下照片和视频能和众多的网民分享。”

  张朝阳说自己不确定以后是否还会作为官网的记者身份出现,不过他表示,“奥运官网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一直到赛事时候,我都还可能时不时以记者的身份出现。”

  智者:探索文明突变

  “在这里,苏格拉底度过了其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他的学生和众多追随者,包括年轻的柏拉图,就是在这里含泪聆听苏格拉底的教诲,并劝说他接受营救以获得生路,但他拒绝了,他说尽管判决他毒死的决定的依据是错误的,但作为雅典公民,执行法律判决的义务比生命还重要,历史将会证明判决者的无知。”

  这是张朝阳在自己博客中对苏格拉底监狱的一段描写,对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他在到达目的地后,第一件事便是去参观这个产生了伟大思想,并最终影响西方文明的地方。

  张朝阳说,相对于小说,相对于人们杜撰出来的东西,他更喜欢真实的历史。“前段时间,我一直在研究中国革命史,随后有一段时间在关注欧洲的历史,但研究得不够深,而这次之行,身临其境,让我对欧洲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点没错。”张朝阳点点头,很肯定地说道,他说,此次的旅行更是一次对西方文明的探询之旅,自己的最大收获也在于此。

  “除了克里特岛,还有沉没的亚特兰蒂斯没去,其它的名胜古迹我大多都去了,包括希腊博物馆,只有当自己真实地去触摸到这些古迹时,才意识到古希腊文明和其后的西方文明是如此息息相关,这在之前是不曾料想的。”

  张朝阳将古希腊的黄金年代,比作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候,古希腊在50年到100年的时期内产生了伟大的思想,其后数百年的中世纪,人类社会虽然在历史上有所倒退,但到文艺复兴时期,这种文明再次开始复苏。而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也是如此,那时候诸子百家的思想,对其后的中国文明也与非常深远的影响。”

  借着这次的奥运圣火之旅,张朝阳对这两个文明古国之间也有着天壤地别的感受。

  “下飞机后,我感觉从一个很安静,野外的地方,来到一片热闹的热土当中。在这里,我看到是一张张2008年,充满激情,充满希望的脸,看到的是中国的速度和效率。而在希腊,那里的人大多的是坐在阳光下晒太阳,喝咖啡,喝下午茶,似乎外界的变化跟他们没有关系,所有的辉煌都是在百年以前。”

  “我想,也正是这种不同,才让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中国文明的崛起成为可能,因为,中国人比他们勤奋得多的多”。

  运动者:向勇士致敬

  作为搜狐的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还有另一个身份,登山者。他喜欢征服一座座险峻的雪峰,喜欢去体味经历征服中的坚持,也喜欢将这种不挠的精神传达给下面的每个员工。

  2007年10月,他带领包括姜培琳、吕良伟等人成功登顶玉珠峰,完成了搜狐报道团“奥运火炬上珠峰”的实战演练。他希望借此,激励搜狐员工在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时候,也能够跟随火炬登山报道。

  这次能够来到马拉松的发源地,张朝阳当然也是异常兴奋。和登山一样,马拉松也是一项需要超强体力和意志的运动。当然,张也再次组织搜狐员工,完成了一次小型的马拉松。

  据张朝阳介绍,因为天气等各方面原因,他当时率领员工只跑了10公里的马拉松,从

  当年腓力庇德斯出发的地方起跑,途经马拉松战役中战死的将士坟地,并绕坟地一周。

  但他认为,这次完成的迷你马拉松却意义重大。

  “希腊是中西方的门户,所以在这里,战争也特别多。古希腊短暂的百年中产生了高度的文明,但这和平的得来,和三次战役有关,其中,马拉松一役尤为重要。在那次和波斯的战役中,希腊获得了胜利,一位名叫腓力庇德斯的传令兵为了将这鼓舞人心的消息传到雅典,从马拉松出发,在到达雅典,喊出‘我们胜利’后,他精疲力竭地倒在地上,死去了。”

  “因此,这次完成马拉松,不仅是对体育的致敬,对腓力庇德斯勇士致敬,对不屈不挠精神的致敬,也是对2500年文明的致敬。因为马拉松战役的胜利,希腊人倍受鼓舞,战胜波斯后成为爱情海地区的霸主,而正是因为这种霸主,才有了希腊百年黄金时代,这种和平也促使伟大思想的产生,促进了随后西方文明的觉醒。”

  爱国者: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作为亲历者,张朝阳说自己一路过来,都很担心,直到他上回国专机的那一刻才真正放松下来。“自己人”他不断这样称呼着与自己同机的人。

  “目前,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北京奥运会更让她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有些组织企图利用这次盛会来制造一定的事端,西方媒体则更多地歪曲报道,只是有些人不明真相,受到蛊惑。”

  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采集传递时,期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张朝阳经历了最为惊险的一幕。

  “当时,我们正关注于采火仪式,但在我和章子怡后面不远的地方突然跳出个人来,而随后,刘淇主席讲话的时候,旁边又跳出个人来。”说着当时的情形,张朝阳爽朗地笑着,可那时的危险的确近在咫尺。

  他说,如果,那个人真要作出什么动作来,后果会不堪设想。所以,他认为这也是整个希腊之旅中自己最紧张的一刻。

  而说起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张朝阳想都没想,说“是最后交接仪式,奏响国歌的时刻。”

  在张的博客中,他写道“希腊华人很争气,我理解他们客居他乡,每天都被环境提醒他们是中国人,所以希望中国强大是内心最深层的呼唤,他们组织起来,协助警方,进场的华人,组成方阵,喊着口号,因为在我坐的对面,远而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当义勇军进行曲被演奏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热泪盈眶。”

  接下来,火炬将开始境外传递的部分。张朝阳预测说,这段时间,必将不会风平浪静,不过,他也相信以中国的国力和影响力,能够号召起各国一起来保护火炬传递的安全。作为一个深深的爱国者,张朝阳在自己最新的文章中,写道“中国已经回到了世界舞台中心!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搜狐体育 曾珍/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