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记者揭秘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诞生始末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汪涌 高鹏)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正式点燃。3月31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后,“祥云”火炬将从4月1日起,历经2万余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经过13.7万公里的传递,8月8日在举世瞩目中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掀开奥林匹克光辉的新篇章。

  中国设计师以中国传统文化纸卷轴为创意,以有着千年历史的“祥云”图案为灵感设计的第29届奥运会火炬,是怎样诞生的呢?

  2005年8月,北京奥组委开始火炬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对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经验的分析,北京奥组委结合北京奥运会的理念,确定了火炬的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方案的邀请。2006年2月2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征集活动圆满结束。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此次活动,北京奥组委收到有效作品388件。

  2006年3月1日至4月18日,北京奥组委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奥运火炬的应征方案进行评审。进入复评的10件作品在平面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提交立体的火炬制作模型,从中评选出3件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

  尽管这次征集到的不少作品都十分出色,但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祥云”方案,最为评委们看好,成为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的三个方案之一。

  2006年6月,北京奥组委确定了“祥云”的外形设计方案和航天科工集团负责内部燃烧系统的设计方案。两家中标单位进行密切合作,完成样品生产。经过技术检测,符合火炬设计的技术指标。

  2007年1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祥云”设计方案正式成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2007年4月2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祥云”火炬。

  之后,外形样式一致但燃烧系统不同、专门用于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火炬,经过航天科工集团专家们研发,成功地完成了实地测试。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好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评价说:“火炬的出色设计为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祥云’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我深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会在全世界人们的记忆中留下许多不同寻常的记忆,创造出新的梦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从评审一开始, “纸卷轴”创意的这套方案,就以浓厚的中国味吸引了众多中外评委们的眼睛。它巧妙地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寓意于火炬中。火炬取自“祥云”的创意,又和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和谐之旅”的主题十分契合。

  从1936年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会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永久地保存在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