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热情迎圣火 激情办盛会

  3月31日,在万众企盼中,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穿越万里,来到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中国北京。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人民以隆重、热烈的方式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3月31日,刘翔在仪式上手持火炬奔跑。

当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传递接力启动仪式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点燃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并宣布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启动,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和庄严承诺:中国向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敞开大门,中国将为世界呈现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从4月1日起,未来120多天里,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将跨越五大洲的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火炬传递总里程近14万公里;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将开启和平、友谊、进步的“和谐之旅”,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

  火,是人类文明重要的原动力。远古时代的中国就曾有燧人氏“钻木取火”的美妙传说,西方神话中为人类幸福而取天火的普罗米修斯也被视为伟大的英雄。两个不同文化语境下的故事寄托了相同的企盼,光明、希望、欢乐、安康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

  源自太阳神的奥运圣火,超越政治、宗教和文化的差别和距离,寄托着人类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它是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崇高象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奥运圣火一次又一次唤起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一次又一次鼓舞全世界人民向往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一次又一次照亮奥运盛会的夜空。

  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启动,奏响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精彩的序曲,标志着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成功举办奥运会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从获得奥运会承办权的那一刻起,中国人民就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奥运会筹办工作中去,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为理念,扎实建设一流场馆,努力营造一流环境,积极提供一流服务。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全力做好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和组织工作,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为奥林匹克运动谱写新的壮丽诗篇。

  我们相信,在奥林匹克圣火的引领下,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办好北京奥运会,实现13亿中国人民真诚的希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让奥林匹克圣火永远燃烧在人民的心中,永远照亮人类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航程。(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