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伦敦感受"我们的奥运" 男人对足球比对老婆忠实

   下了一夜的雨,伦敦的清晨还是湿漉漉的,早上9点刚过,天空突然放晴,太阳也格外给面子,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据说,伦敦一年都难得见到几次阳光,这次来伦敦我看来还真是走运了。

  因为是周日,西方人在这一天都不上班,所以原定的采访计划只能推后一天。

难得的好天气,记者在伦敦的好友夏华索性带着记者在伦敦的市中心逛了逛。虽说只是闲逛,可是所到之处还是能让你感受到这个城市的运动气息,这就像快报奥运特刊的名字一样到处都是“我们的奥运”。大家在用彼此不同的方式,通过体育运动在寻找着生活的快乐。

  伦敦人饭前不忘跑步

  走在泰晤士河畔,凉爽的风迎面拂过,海鸥时高时低地从你头顶飞过。在这条伦敦最繁华的景观路边,除了威斯敏斯特教堂和闻名于世的大本钟,最让你难忘的就是那些沿河跑步的健身一族了。

  从泰晤士河伦敦桥到大本钟,约有三站路,记者沿河而走,一边欣赏着河两岸的风景,一边眼前不断有人从你面前跑过。

  “跑步在英国很流行吗?”记者的问题,对于夏华这个在伦敦生活了三年的中国人来说几乎就有些幼稚,“在伦敦,只要你喜欢,什么样的健身方式都有!而英国人并不在乎怎么运动,他们在乎的只是如何从中感受到乐趣!”

  看着眼前一个个跑过的身影,这让记者想起了闻名于世的伦敦马拉松赛。据说,这在当地已形成了一种传统,每到比赛时,伦敦城就像过节似的,男女老少都会赶来体会一把运动的味道。

  从大本钟走了约一站路的时候,突然看见了正在热身准备开跑的威廉姆斯先生。他告诉记者,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有空,他每天都会来泰晤士河边跑上一会,这已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对于他来说跑步就像吃饭、刷牙一样,是每天必须例行的公事。

  为什么英国人喜欢在泰晤士河边跑步呢?威廉姆斯的解释让记者豁然开朗,“这里人来人往,来伦敦旅游的人几乎都会来到这里,而且泰晤士河两岸的风景也不错,在这里跑步比单纯跑圈要来得有乐趣得多。看着形形色色的人,看着两岸的古建筑,跑着跑着,你就会融入到这些环境中,一点不会觉得累。”

  英国人对体育的疯狂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就拿长跑来说,有的人甚至将此当作吃饭前的开胃小菜。夏华告诉记者,他身边有位英国同事,每次中饭前,他都要在更衣室里换好行头,然后在泰晤士河边跑上半个小时,只有这样他才有吃饭的胃口,如此,他已经坚持了五年了。

  对足球比对老婆还忠实

  说到英国的体育运动,足球是不可以不谈的。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仅在伦敦就有五支英超球队。英国是个绿化非常好的国家,路边的草坪只要平整度可以,一到周末你总能看见孩子在这里踢球寻找快乐。

  英国人对足球很痴迷,这里的足球等级也格外森严,从英超到丙级球队,几乎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固定球迷。在英国,一个男人也许无法忠于一个老婆,但是这一生他肯定只会忠于一个球队。这句话在英国球迷当中已经形成共识。

  英国人的夜生活很单调,过了六点,除了酒吧和吃饭的地方,其余的商家基本都打烊关门了。英国街头巷尾到处都有酒吧,喝啤酒已成为伦敦人的传统习惯之一。有的酒吧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英国的酒吧一般装修得古色古香,有雕花的门窗、磨花的大玻璃窗面和锃亮的吧台。酒吧已成为伦敦的一种文化。在酒吧喝酒看球,这几乎是英国人晚上唯一的夜生活。

  在英国,有时一个家族的男人都忠于一个球队。儿子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看球踢球,所以一般说来,父亲是哪个球队的球迷,儿子一般也会支持哪支球队。很多英超球迷都是俱乐部的会员,他们都会心甘情愿地掏上一两千英镑(折合约两万元人民币)来购买球队的赛季套票。即便是客场比赛,英国人都会亲临现场为自己的球队加油。除此之外,自己的球队只要更换球衣或者装备,铁杆球迷也都会花上大价钱,将自己的配置和俱乐部看齐。

  英国人对自己的球队非常忠诚,即便自己支持的球队是一支非常业余的球队,这一辈子除了国家队的比赛,他几乎不再会去看其他球队的比赛了。在英国逛街的时候,英国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大部分英国人并不喜欢阿森纳、切尔西这样的超级强队,相反那些社区球队恰恰是他们的最爱。

  非奥项目也很流行

  印象中,英国人很严谨也很绅士,这次到英国也算眼见为实了。不过传说中英国人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的说法,却与现实大相径庭。英国人生活很随意,虽然他们也很严格地遵守交通规则,但要确认没车通过,他们也会偶尔闯红灯。

  正因为随意,在英国人眼中,奥运会的概念似乎更为广义,在英国最流行的运动,除了足球外,其余几个热门项目几乎都不是奥运会的正式项目。

  橄榄球、壁球、板球、赛马……在英国同样流行,英国人喜欢这些运动,是因为他们能从这些项目本身寻找到乐趣,并觉得这些项目的某些特质和自己民族的特性一样比较温和。比如橄榄球,英国人认为,这项运动正符合他们努力进取的精神。而在赛马的旺季的时候,倘若你去德比郡的话,房价也会因为马赛而飙升到1000英镑(1英镑等于15元人民币)。

  在走访中,记者问了几个英国人,在他们眼中奥运会的影响力非常大,他们也会把奥运冠军视为民族的英雄。但他们不会把过多的责任和压力加到自己的国家队身上。他们认为,奥运会是个属于地球村全人类的聚会,玩得开心才是最为重要的。至于金牌,那就一切顺其自然吧!

  特派记者 付智勇(快报伦敦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