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抵京火炬接力开始 数人专门保护火种灯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昨日上午抵达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中国首都北京。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随即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仪式上亲手点燃圣火盆,并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席。

  早春的北京,阳光明媚,清风和煦。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各族各界群众在这里载歌载舞,热情迎接奥运会圣火的到来。

  11时许,雄壮的乐曲奏起,威风锣鼓敲响,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3名奥运会圣火护卫人员手持圣火火种灯,也一起步入现场。身着盛装的各族群众夹道热烈欢迎。

  200名仪仗队旗手高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入场。

  11时05分,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奥林匹克会歌。

  习近平在仪式上致辞。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也在仪式上致辞。

  11时40分,胡锦涛健步走到圣火盆前。圣火护卫人员从火种灯中引出火种,点燃刘淇手中的火炬。胡锦涛接过火炬,高高举起,向现场的群众致意。随后,胡锦涛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圣火盆。熊熊燃烧的奥运会圣火与猎猎招展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前交相辉映。

  11时44分,胡锦涛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顿时,万羽和平鸽振翅高飞,五色气球腾空而起。天安门广场锣鼓喧天,乐曲高奏,旗帜挥动,彩纸飞扬,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气氛达到了高潮。

  我国著名田径运动员、火炬手代表刘翔手持胡锦涛交给的火炬,向全场观众展示后跑出会场。整个仪式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圣火·空中之旅

  数名彪形大汉保护火种灯

  当CA2008“奥运圣火”号包机从雅典国际机场拔地而起、钻入云霄的时候,机舱内洋溢着热烈、激动的情绪。每一位乘客都知道,他们将伴随奥林匹克圣火飞往北京。这将是一次特殊、神圣的空中旅行。

  六个火种灯被放置在一个特殊的小机舱内,其中两个挂在舱壁上展示,另外四个放在特制的箱子内。几名彪形大汉端坐在附近,负责保护火种灯的安全。他们都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全是武警出身。

  火种灯在静静地燃烧,将柔和的光泽洒满机舱。乘客可以走近观瞻挂在舱壁上的火种灯。他们当然不会放过与圣火合影的机会。一时间,小机舱内人来人往,却不嘈杂。大家都不愿破坏圣火在小机舱内塑造的那种安详、神圣的气氛。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执行主任张明激动地看着火种灯内燃烧的火苗,那里面凝聚着北京奥组委、尤其是火炬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她在旁边的一个座位上坐定,说:“我要一路陪伴圣火直到北京。”

  圣火·迎接过程

  5分钟迅速铺好红地毯

  “看,运送圣火的飞机来了!”早晨8点54分,伴随着人们的阵阵欢呼,运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奥运圣火”号专机徐徐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

  “奥运圣火”号的机身涂有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红色标识和红、黄两色的祥云,在北京春天碧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醒目。当专机缓缓地滑向停机坪停稳后,200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手持花束迫不及待地跑向飞机,满脸兴奋,工人们稳健地在5分钟之内迅速铺好红地毯,迎候圣火的到来。

  现场的欢迎人群目不转睛地盯着飞机舱门。9时12分,专机舱门打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持奥运会圣火火种灯在机舱门口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刘淇手举火种灯,在国务院副秘书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组织委员会主任项兆伦和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的陪同下走下舷梯。

  前往机场迎接圣火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与刘淇亲切握手后,共同举起火种灯向欢迎人群展示。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欢迎仪式过后,圣火护卫右手提着火种灯,左手托着灯的底部,将圣火移入专车中。在人们依依不舍的目送下,专车驶向天安门广场!

  圣火·境外传递

  今日开始环球之旅

  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于4月1日从北京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开始环球之旅。以下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路线:

  4月2日,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

  4月3日,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4月5日,圣彼得堡(俄罗斯)

  4月6日,伦敦(英国)

  4月7日,巴黎(法国)

  4月9日,旧金山(美国)

  4月11日,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

  4月13日,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

  4月14日,马斯喀特(阿曼)

  4月16日,伊斯兰堡(巴基斯坦)

  4月17日,新德里(印度)

  4月19日,曼谷(泰国)

  4月21日,吉隆坡(马来西亚)

  4月22日,雅加达(印度尼西亚)

  4月24日,堪培拉(澳大利亚)

  4月26日,长野(日本)

  4月27日,首尔(韩国)

  4月28日,平壤(朝鲜)

  4月29日,胡志明市(越南)

  5月2日,香港(中国)

  5月3日,澳门(中国)

  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