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媒体报道

6座火种灯飞行中人工守卫 奥运圣火这样带回家

圣火是这样被带到北京的。
圣火护卫手陈杰手持圣火灯在运送圣火的专机上。新华社发

  经过近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航行,“火凤凰”终于带着北京奥运会圣火回到了北京,同时,这也是“奥运圣火号”载着火种灯的“处女航”。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凤凰”共从希腊带回了6座火种灯,在长途飞行中,火种灯一直都被固定在舱壁上,并且有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时刻监护。

  六座火种灯备份

  这次“火凤凰”从希腊带回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并不仅仅只是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中的那一座火种灯,而是一共有6座。

6座火种灯中的两座被固定在飞机的舱壁上,另外四座被放置在两座火种灯下方的大行李箱中。

  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所以为了防止意外,火种灯都会有备份。

  圣火一刻不离视线

  在“火凤凰”上,放置火种灯的固定支架并排有两个,被镶嵌在前舱卫生间外面的舱壁上,正对着坐椅。支架的面积比火种灯的底座稍大,中间随着火种灯的轮廓,凹陷进去了大约5厘米,因此即便专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晃动,也不会让火种灯滑落。

  为了保护圣火的安全,前舱存放圣火的地方与其他客舱专门隔开,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也会随时保护着奥运圣火的安全,另外在飞机上,还有数名圣火护卫队员也在一刻不停地随时观察着火种的状况。

  现场亲历--我在“奥运圣火”号上

  奥运圣火在希腊时间晚上6时顺利登机,我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怦然心动,每个人脸上都露出喜悦的笑容,好像刚从战场凯旋的战士。

  交接仪式一结束,记者大巴就急奔机场,大巴驶入机场时,我注意到机场周围挂满中国国旗,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备用火种登机前在候机厅里短暂停留,“奥运圣火”号的所有乘机人员都包围上来,如同发现“国家宝藏”。记者抢拍发稿,奥组委工作人员和火炬手合影留念,此时我再次强烈感受到那小小火焰的无穷力量。那一刻,我突然回忆起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取火的那一幕,当最高女祭司用希腊古老的方式点燃圣火的时候,我心血沸腾,激动难抑。

  希腊当地时间晚上6时30分左右,乘机人员都登机就位,机舱内气氛十分热烈。机舱内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谢谢希腊”,希腊人事情办得很漂亮。我恰好刚刚发过一条稿子“希腊,谢谢”,搜狐网站CEO张朝阳也是包机的一员,听到有这样一条稿件,十分感兴趣,要求后方采用。其实这一切的一切,除了高兴,就是感激。“奥运圣火”号在欢快的气氛中起飞,奔向祖国。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和奥组委秘书长王伟并排就座,基里亚库忙完交接仪式后直接随圣火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庆典。基里亚库为人随和,有吸烟的嗜好,很快就同吸烟区的记者打成一片。王伟陪同基里亚库,充当翻译。大家谈北京,谈奥运,谈北京的英语热,谈希腊对中国的友好感情。

  在热闹的交谈之间,大家迎来了晚餐,包机的空姐服务无微不至,让大家提前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忙忙碌碌的几天下来,大家都累了,但即使是在一片宁静中,随处也可以看到一张张充满喜悦的笑脸。 据新华社

  行程追踪--火种灯昨在奥运大厦过夜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获悉,在经过短暂1天的休整后,4月1日上午10时,奥运圣火将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开始境外传递。在北京逗留的一天里,圣火在哪里过夜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经记者打探,迎接仪式结束后,奥运会圣火被存放在了奥组委的办公地点北京奥运大厦。为了保证圣火的安全,将有专业的护卫队队员24小时值班。据介绍,圣火护卫队去年8月成立,队员是从全国各地挑选的,不但身体特别好,身高相貌也有一定要求,大部分都是武警。

  机场花絮--200名大学生“最早”迎圣火

  3月31日,奥运会圣火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上午9时许,在首都机场新专机停机坪上,200名大学生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等待迎接圣火火种的到来。当圣火正式“露面”时,大学生志愿者们欢呼起来,现场一片欢腾。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吴立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圣火,他们不到5时就起床来到飞机场。“圣火有巨大的能量。”吴立笑着说,前一天晚上自己就激动得失眠了,但却感觉不到一点倦意,相反大家都精神抖擞,尤其是看见机舱门打开圣火出来的时候,大家都兴奋不已。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杜金城、嵇玲、江翡翡采写

  相关介绍:火种灯

  火炬接力火种灯与矿灯原理相同,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火种灯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和圣洁。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