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圣火照亮丝绸之路 世界翘盼奥运火炬

  阿拉木图

  圣火照亮丝绸之路

  “阿拉木图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的第一站,这是哈萨克斯坦和哈全体人民至高无上的荣光。” 接受记者采访的哈官员和普通百姓以发自肺腑的心声道出了迎接奥运圣火的激动心情。

北京奥运会火炬4月1日抵达阿拉木图,这也是历史上奥运会火炬首次经阿拉木图进行传递。

  阿拉木图市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火炬到来的前两日准备就绪。副市长谢里克·塞杜马诺夫说,阿拉木图将办出特色,展现滑雪、滑冰、骑马、摩托车等传递项目。此外,还将在传递路线上搭建“东方巴扎(市场)”,再现古丝绸之路风采。阿拉木图的各学校届时将放假1天,以满足青少年一睹奥运火炬风采的心愿。

  80高龄的柯加金是这里年龄最长的火炬手,曾是著名运动健将。他向记者展示了轻盈、矫健的步伐,表示成为火炬手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感谢北京给予我们的信任”。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力采写)

  圣彼得堡

  冠军故乡分享喜悦和荣光

  素有俄罗斯“北方之都”之称的圣彼得堡被选为承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三站。豪爽干练的圣彼得堡女市长马特维延科说:“全世界都在迫不及待地期盼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我们期待着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期待着世界纪录被刷新,期待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据介绍,共有80名圣彼得堡市最优秀的运动员和最受尊重的市民被邀请担任火炬手,许多市民将沿途跑步陪护4月5日举行的火炬传递。这座走出100位奥运冠军的历史名城将与全世界共同分享奥运圣火带来的喜悦与荣光。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于宏建采写)

  伦敦

  华裔少年火炬手的骄傲

  “被选中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太好了!我非常激动,我们全家都十分高兴,我的朋友、伙伴们也为我高兴。”英国华裔少年麦仲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小仲璞今年15岁,是伦敦约翰·罗恩中学的一名11年级的学生。他出生在英国,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广东人。说起今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小仲璞异常兴奋。

  按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伦敦站将于4月6日举行,来自英国各行各业的80名火炬手参加火炬接力,路线全程长达40公里。届时,伦敦全城将举行17场大型庆祝活动,无疑会成为当地盛大的喜庆节日。

  (本报驻英国记者王如君采写)

  旧金山

  市长寄语展豪情

  旧金山市长加文·纽森近日发表讲话,寄情北京奥运会:我非常高兴地邀请全世界都来旧金山参加北京奥运的火炬接力活动。作为美国唯一拥有如此殊荣的城市,我们感到十分自豪。我们为能举行火炬接力、并为北京奥运会的“和谐之旅”做出贡献而骄傲。旧金山拥有无数标志性的遗产,在世界关注奥运这一非凡活动的时候,旧金山是理想的落脚点之一。

  (本报驻美国记者管克江采写)

  布宜诺斯艾利斯

  “就等火炬到来的那一天”

  “有幸成为拉丁美洲唯一被选中进行火炬接力活动的城市,这是我们的荣誉。”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毛里希奥·马克里向记者表示,“火炬接力经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将有助于我们城市与世界的联系,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友谊和交流。”

  在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北京奥运会网站链接被放在醒目位置。马克里牢牢记住了火炬传递的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他说:“这也正是我们布市所需要的,我们要把布市建设成一个更加团结、更加公正、更值得尊重的城市。”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体育局长弗朗西斯科·伊拉拉萨巴说,我们以非常激动的心情等待着火炬的到来,我们有责任把这项火炬接力活动顺利办好。虽然离火炬接力还有十几天,但布市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就等火炬到来的那一天了!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范剑青采写)

  长野

  圣火连接幸福

  日本国家棒球队主帅星野仙一是圣火传递6名首批火炬手之一。他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笑容满面地道出了决心,“不能倒下,爬也得爬着把圣火传递给下一名火炬手”。火炬手萩本钦一则表示,将在接力跑的过程中细细体会圣火连接全球的责任和幸福,流露出参加火炬接力的喜悦之情。

  奥运圣火日本段行程约20公里,将有80名火炬手参加在长野市名胜和冬季奥运会场举行的圣火传递活动。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采写)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