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照亮“丝绸之路” 境外传递首站阿拉木图

  今日,奥运火炬将抵达境外传递第一站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纵观整个境外传递路线,细心的人便会发现圣火境外传递的路线中途经古代水陆两条“丝绸之路”的许多城市,这次开创中外交流新纪元的伟大旅程,使圣火的传递别具意义。

  现在,就让我们用现代的眼光,跟随圣火重游一次这历史上曾经的“丝绸之路”

  “心动之地”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是“丝绸之路”上欧亚枢纽,更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曾经是罗马、拜占庭、奥斯曼帝国的都城,被誉为土耳其的“心动之地”。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总里程大约25公里,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火炬手将乘船最先到达位于亚洲一边的贝勒伊宫,再从连接欧亚大陆的博斯普鲁斯大桥下再次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最后抵达位于欧洲大陆的达塔克西姆广场,完成“从亚洲到欧洲”的火炬传递。

  “和平之港”达累斯萨拉姆

  由这里开始进入“丝绸之路”的海上路线。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在斯瓦希里语里意为“和平之港”,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途经的惟一一座非洲城市,也是历史上圣火传递首次进入非洲。届时将有80名火炬手分别持火炬各跑250米的距离,共同完成火炬传递接力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据市中心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中国烈士纪念碑,那里安葬着为援建坦桑尼亚铁路而牺牲的中国人。

  “天方夜谭”马斯喀特

  阿曼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途经的惟一阿拉伯国家。

  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则是古代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的重要港口,海上“丝绸之路”途经阿拉伯半岛惟一的港口城市。马斯喀特港在古代就是中国和阿曼贸易的重要港口,这里有着《天方夜谭》里描述的辛伯达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城内的博物馆中藏有阿曼出土的中国宋瓷。

  “历史博物馆”伊斯兰堡

  广东佛山代表,黄飞鸿第六代弟子、舞狮小伙陆宇鹏将作为中国代表参与伊斯兰堡的圣火传递。

  火炬接力将从伊斯兰堡以巴基斯坦国父命名的真纳大街出发,经过包括总统府、议会大楼、最高法院和总理秘书处等重要政府部门所在的宪法大街,取道克什米尔公路,最后到达终点真纳体育场。

  陆上“丝绸之路”经巴基斯坦进入西亚和欧洲,因此在伊斯兰堡地区也留有不少名胜古迹。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塔克西拉佛教遗迹是闻名遐迩的犍陀罗艺术的中心,中国高僧法显、玄奘等都曾经跋山涉水到过这里。

  此外,东南亚印尼首府雅加达和越南的胡志明市也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圣火在经过胡志明市之后,将前往中国香港。(本报记者 高峰 整理)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