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珍品展上解开的谜团 首届奥运无“金牌”

  此次奥运珍品展上将展出18届奥运会的52块奖牌,包括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奖牌及此次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

  谜团:希腊人不给“金牌”?

  在最初的几届奥运会上,囿于当时的条件有限,奥运奖牌可谓五花八门,甚至连大小和形状都“各届迥异”。

例如,1896年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主办国只给获得竞技项目前两名的参赛选手颁发金牌和银牌,直径仅为50毫米。据说由于东道主希腊人认为金子俗气,金牌的主要成分是白银镀金,而银牌的主要成分实质上是铜。

  新异:史上唯一长方形

  时过四年,巴黎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可谓标新立异:长方形的外观成为奥运奖牌史上的唯一。巴黎奥运会奖牌正面镌刻着振翅远翔的胜利女神。

  经典:连续拷贝七届

  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主办第9届奥运会。从这一届开始,奥运奖牌开始逐步规范,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并赞赏了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奖牌正面是端坐在凯旋战车上的胜利女神。奖牌的背面是跳跃欢呼中的运动员群像。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奖牌是奥运奖牌史的一座里程碑。从这以后的七届奥运会,正反两面都全面拷贝复制阿姆斯特丹的设计。

  突破:正面传统背面革新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开始了奖牌设计的变革。在奖牌的正面继续沿用“阿姆斯特丹模式”,而背面则彻底改头换面——比肩岿然屹立的两名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

  这种正面传承历史、背面创造历史的奖牌设计理念再一次得到认可。此后的七届奥运会上,有六届奥运会的奖牌设计保持了这种风格。

  标准:成奖牌法定图案

  2004年,奥运会荣归故里。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组织者为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典盛会推出了一组全新的奖牌——正面为张开双翼天使般的胜利女神从天而降,其脚下则是远负盛名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奖牌正面的上方是奥运会五环图案,背面为火炬盘中熊熊燃烧的奥运会圣火。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堪称经典。既在正面保持了惯有的传统风格,彰显并突出了希腊地域特征,又巧妙地将古代奥运与现代奥运有机结合,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其正面设计也已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奖牌法定图案。

  相比之下,冬季奥运会的奖牌设计就要灵活得多,如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的奖牌就颇似中国铜钱,外圆内方。

  本报记者 陈彦炜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