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采访手记:奥运圣火号上的空姐李加艳

机上午餐
机上午餐 摄影/李东雷

  午饭的时间到了,机舱里飘起了阵阵饭菜的香味。早晨五点就起床了,肚子也早已经饿了。今天经济舱的菜谱是米饭+烧鸭、鱼块+尤菜、腌三文鱼、小咸菜和水果,比起普通飞机的饭菜来还是好了不少,难怪官网的首席记者张朝阳(张朝阳博客)下了飞机就说,机上的饭菜给了他亲切的感觉。

李佳艳 摄影/李东雷
李加艳 摄影/李东雷

  午饭过后,机舱里的灯光暗了下来,大家开始休息了。忙碌了半天的空姐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时我得空和空姐李加艳聊了一会。

  李加艳是四川姑娘,与刚才工作状态下的文静相对比,闲聊中的李加艳说话大大方方。她觉得看似神秘的空姐其实就是很平常的一项工作,从广汉民航学校空乘和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她已经在国航工作了四年多,前一段时间一直在飞中欧航线。作为空姐的苦乐甘甜只有自己知道。

机舱内的情况 摄影/李东雷
机舱内的情况 摄影/李东雷

  我问她当空姐什么时候最开心?她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自己的服务得到了乘客的承认。其实乘客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但乘客在言语间透露出来的真诚的谢意令她有一种成就感,这最让她满足。但有的时候,特别是飞机晚点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的时候,乘客的报怨经常是冲着她们来的,这有时会令她们感到委屈,但她们依然得保持微笑,耐心地劝解愤怒的乘客。两年前,有一次飞机因为大雪,在上海整整延误二十四个小时,乘客被困在飞机上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乘客们的所有的怒火都朝着她们发泄。加艳说,那次经历令她难忘,但只要主动替乘客想想,也就理解了。

乘务长杨金荣
乘务长杨金荣 摄影/李东雷

  我问起她是如何被选拔为专机乘务员。加艳用很平常的语气告诉我,圣火号的每个乘务员都是经过公司的绩效考核优选出来的。他(她们)必须拥有几年的空乘经验,通常会是一个乘务组的领导。圣火号的乘务长以前是为国家领导人的专机服务的。几个月前她们就已经开始为奥运做准备,一周前又进行了行前集中培训。作为有经验的乘务员,她们很快便进入了角色。

  圣火号专机的乘务员分成两组,每组11人,两男九女。在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中,两个小组进行轮换,她所有的小组负责前六个国家,休息一周后,再轮换。

  

(责任编辑:wenx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