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专家做客搜狐解读阿拉木图 境外首站有原因(图)

视频:中国社科院主任吴宏伟老师做客搜狐
视频:中国社科院主任吴宏伟老师做客搜狐

路过搜狐体育墙
路过搜狐体育墙

展示珍贵照片
展示珍贵照片

[导语]    4月1日,北京奥运圣火将会被"奥运圣火号"运送到哈萨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图,4月2日,北京奥运火炬首站传递将在阿拉木图正式开始。 该站的传递也标志北京奥运火炬境外城市传递的序幕正式拉开。为了让网民更深入的了解哈萨克斯坦,搜狐特地请来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主任吴宏伟老师带大家走进“苹果之城”哈萨克斯坦。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走近我们的奥运”,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主要的民族是哈萨克族,哈萨克族并不是只有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才有,在我们国家也有哈萨克族,我们中国哈萨克族的总人数大概在100多万,这次奥运圣火的全球传递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和阿拉木图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今天就请到了来自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主任吴宏伟老师,请吴宏伟老师跟我们一起聊一聊这个国家、这个城市。

吴宏伟老师,您好!

  吴宏伟: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吴宏伟老师,听说您在哈萨克斯坦曾经待过一段时间?

  吴宏伟:对。

主持人:大概什么时候呢?

  吴宏伟:从1997年到1998年,作为国家派遣的访问学者在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待了一年。

  主持人:吴宏伟老师,能不能先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哈萨克斯坦呢?

  吴宏伟:哈萨克斯坦,我们知道是苏联解体以后1991年12月16日宣布独立的一个新的国家,它在苏联时期是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的面积比较大,有272平方公里,人口有1500多万,民族很多,有131个民族,当然还有其他的说法。哈萨克斯坦是位于我们国家的西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接壤的。

  主持人:吴宏伟老师,在哈萨克斯坦期间,我想肯定有很多东西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到哈萨克斯坦,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搜狐体育讯 吴宏伟:哈萨克斯坦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它幅员非常辽阔,物产很丰富,在苏联时期经过70多年的建设,它的工业水平、人民生活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同时,提到哈萨克斯坦的时候,还会使人联想到那个地方沙漠,因为国土面积很大一部分是沙漠地区,比较缺水。另外,在沙漠中间,以及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有很多大片大片的草原、绿洲。城市建设也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阿拉木图的绿化非常好,环境很优美。另外,经过7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民族素质都比较高,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都非常好客。

  主持人: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可能不仅跟我们中国有相同的哈萨克族,可能跟我们中国的国界也接壤,我想哈萨克斯坦的文化,包括有很多跟中国类似的地方,在文化上哈萨克斯坦曾经给您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

  吴宏伟:我在哈萨克斯坦的时候也去听过他们举办的音乐会,也看过他们民族的舞蹈,这些方面都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音乐会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的歌唱家进行演唱,显示了哈萨克斯坦非常开放,包容各个文化的一种胸怀。本民族的乐器、诗歌、舞蹈也都非常生动,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哈萨克斯坦在文化方面重视的程度我觉得是非常高的,不光一些大街的名字是以名人、非常有声望的人命名的,另外它的剧场、电影院也非常发达,特别像芭蕾舞这方面,我都去看过,水平很高。

   主持人:这个国家我想它的文化生活很非常丰富,一般平常百姓生活文化层面也比较多,感觉哈萨克斯坦人很开放、很鲜活。提到哈萨克斯坦的文化,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它的饮食文化,饮食文化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吴宏伟:哈萨克斯坦的饮食问题,总体上说既有民族的特色,受西方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受西方影响在饮食方面,主要是俄罗斯民族,它的饮食文化对哈萨克斯坦当地民族影响还是很大的。同时,哈萨克族我们也知道本民族也有很多自己非常有特色的饮食,比如我们常说的抓饭,另外还有“na len”,是一种非常可口的羊肉,加上其他料组成的一种食物。还有其他很多的,特别是他的奶制品很多,包括奶疙瘩,酥油、黄油也挺多的。

  主持人:你吃得惯那个地方的饭吗?

  吴宏伟:吃得惯,因为我从小在新疆长大的,对新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斯坦的族饮食我还是比较习惯的,比较喜好。

  主持人:提到哈萨克斯坦,这次的奥运圣火全球传递把第一站选择了这个地方,我们不知道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它的体育发展的怎么样?

  吴宏伟:哈萨克斯坦的体育运动发展还是比较普及的,就阿拉木图来说,各种各样的体育设施很完备,包括体育场、游泳馆,还有健身房,这些我们都去过。从它的实际上来说,在苏联时期,在各个加盟共和国之间,哈萨克斯坦的体育实力基本上也是排在前面的。苏联解体以后,哈萨克斯坦独立了,他对体育方面仍然是非常重视。就现在情况来说,就是在亚洲这个地区,哈萨克斯坦体育的实力基本上可以排在中、日、韩三国之后,在获得奖牌的数量上、金牌的数量上都是非常有实力的。传统优势的项目,比如像滑雪,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还准备申报2014年的冬季奥运会,他在积极的申报。他的传统强项,滑雪、摔跤、柔道、田径、拳击,这些都是他们能够在国际比赛上获得奖牌的项目。

   主持人:感觉看他们身体的块也挺足的。

  吴宏伟:对。

  主持人:在哈萨克语中,阿拉木图这个地方可能是盛产苹果的地方,或者有人管它叫苹果城,吴宏伟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阿拉木图这个城市?

  吴宏伟:可以。从名称上来说,阿拉木图刚刚已经说是哈萨克语,跟哈萨克语有关的其他语言也把苹果也叫“…(哈萨克语)”,全称应该是“…(哈萨克语)”,“…(哈萨克语)”是“苹果”,“…(哈萨克语)”是“父亲”,加起来有人管它叫“苹果之父”,显然阿拉木图历史上盛产苹果,而且苹果也非常好吃。当然最近这些年,因为改良方面,当时我们97年在的时候品种也是有些退化,但是总体来说苹果确实是阿拉木图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一种水果。

  主持人:就是说它会经常出现在我们餐桌上。

  吴宏伟: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