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专家做客搜狐解读阿拉木图 境外首站有原因(图)

讲述全神贯注
吴宏伟讲述全神贯注

  主持人:这次阿拉木图这个地方,希望吴宏伟老师能再更深一步的讲一讲这个地方,包括它有什么样的建筑或者说它有什么样的名胜。

  吴宏伟:阿拉木图在苏联时期就是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的首府,哈萨克斯坦独立以后它就理想当然的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的首都。1997年的时候,哈萨克斯坦政府从各方面考虑,把哈萨克斯坦的首都牵到了北方的阿斯塔纳,阿斯塔纳在哈萨克语里面就是首都的意思。首都牵到阿斯塔纳以后,阿拉木图就成为一个直辖市,但是它在哈萨克斯坦的政治、经济的地位依然没有下降,依然是很重要的,哈萨克斯坦人把阿拉木图称作是哈萨克斯坦的南部首都。

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因为这么长时间作为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它的建设可以说是搞的非常好,在苏联时期也是这样。基本上没有特别高的楼,基本上都是三层、四层那种楼房,掩映在树丛之中,一眼望去感觉是非常好的。它比较著名的广场,比如说有共和国广场,还有潘夫洛夫公园,这些在奥运圣火传递的时候可能都要经过。这个广场按照以前的说法,有一个叫老广场,老广场两三年以前是改称为阿斯塔纳广场。

  主持人:据说这个地方就是咱们这次圣火传递的起点。

  吴宏伟:对。阿斯塔纳广场,我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我这两天也是上了一下网,看到了阿斯塔纳广场的图片,有很多地方都把图片搞错了,把首都阿斯塔纳市的一个非常漂亮、非常有名的广场照片作为阿拉木图的阿斯塔纳广场贴到网上,我觉得这个要纠正一下。

  主持人:就是两个概念经常会搞混。

  吴宏伟:对,因为可能跟名字有关,另外,因为阿斯塔纳广场比较小,全景的照片好像比较少,所以一般人不太知道它的情况。

  主持人:我知道您还带了一些照片。

  吴宏伟:对。

  主持人:给我们网友看看。

  吴宏伟:这是我在哈萨克斯坦拍的照片,现在的阿斯塔纳广场有一个比较有名的雕像,就是两位女战士,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卫国战争时期女兵的形象。

  主持人:这个广场才是我们这次火炬传递的起点。

  吴宏伟:应该是。

  主持人:我们网友记住,得有两个雕像的广场,才是我们这次圣火传递的真正起点。

  吴宏伟:在来之前为了使我这个信息比较准确,还特意问了我哈萨克斯坦的朋友,他们向我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另外,我刚才提到有一个叫潘夫洛夫公园,它里面比较有名就是无名烈士长明火,另外还有一个雕像,这个就是潘夫洛夫公园,我们把它叫做28勇士广场,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保家卫国的哈萨克斯坦的28位烈士。

  主持人:正好这28勇士广场可能也是我们这次圣火传递的一个中间的接力点。

  吴宏伟:对,应该是这样。我这张照片照的时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那扎巴耶夫在一次纪念日,卫国战争胜利日的时候举行了一个规模比较小的阅兵活动,他阅兵完了以后在这里和广大群众百姓见面的场合,我当时拍的。

  另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地方,比如说共和国广场,据说火炬传递还要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附近非常有名的高山滑雪圣地,据说火炬还要到那儿去,然后再返回来,再返回到阿斯塔纳广场。

  主持人:提到阿拉木图我知道有一个以中国著名的音乐家冼星海命名的大街,叫做冼星海大街,在这个国家为什么会有一个以咱们中国人命名的大街?

  吴宏伟:这个事情我还是比较清楚的,1997年、1998年,我在阿拉木图的时候,有幸参加了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故居,整个过程我都参与了。当时冼星海大概在1940年、1941年的时候吧,延安派他到莫斯科去为八路军延安一个片子去配音,他到那儿去以后正好赶上了希特勒进攻苏联,当时局势非常混乱,他后来想方设法回国,但是没回成,后来就到了阿拉木图,在阿拉木图待了一年多的时间,他在阿拉木图的整个过程,我记得我从哈萨克斯坦回来以后,根据我当时掌握的资料写了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生活的一篇文章,当时发表在《希望月刊》2000年的一期上。在这篇文章里我非常详细的介绍了冼星海在阿拉木图是怎么度过的,有兴趣可以找一找。

  因为冼星海现在在咱们国家是非常有名望的一个著名的音乐家,他在哈萨克斯坦落难的时候受到了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照顾,显示了阿拉木图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典型的事例。中国驻哈萨克斯坦的使馆,对这个事情也是非常重视,经过多方的筹措,在1998年的时候,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生活、居住国的一所房子被定为了冼星海的故居,1998年大概7月的时候,江泽民主席到哈萨克斯坦访问,和哈萨克斯坦总统那扎巴耶夫共同出席了这个故居的揭牌仪式。

  主持人:我们江主席好像还为这个地方做了题词。

  吴宏伟: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