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祥云注入灵魂--专访祥云主创团队总指导姚映佳

  新华社记者汪涌

  3月31日,在位于北京上地高科技园区的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二楼工作间里,姚映佳和同事们一起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目睹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广场点燃“祥云”火炬

  那激动人心的场景。

  姚映佳形容说,那一刻,感到火炬一下子被注入了灵魂,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

  “祥云”让人怦然心动

  姚映佳是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祥云”火炬设计团队的总指导。在圣火抵达北京的这几天,百忙之中的他还是抽出时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过无数的产品,但从没有哪一件产品能够像“祥云”火炬这样让人怦然心动。

  姚映佳透露,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自己当时是在海南三亚观看的电视直播。回忆当时的场景,他说:“一边看电视直播,一边和分布在各地参与了火炬设计的主创人员们用电话和手机短信等方式,交流当时的心情,分享快乐。”

  姚映佳说:“希腊女祭司取火的那短短的瞬间,让我觉得几乎就是自己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刻,紧张和激动让人有窒息的感觉。”

  “但女祭司用手中的那支希腊传统火炬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所持的‘祥云’火炬的瞬间,又让人觉得是那么的优美。一种创造了新的历史的感觉油然而生,东西方两个古老灿烂的文明就这样完美地进行了交融。”

  看着“祥云”火炬在希腊传递,就像看着新生儿子在一天天长大,姚映佳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3月3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点燃‘祥云’火炬,并交给奥运会冠军刘翔的时刻,让人感到‘祥云’火炬具有了灵魂,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姚映佳说。

  姚映佳说:“我对‘祥云’火炬是那么熟悉,但在欢迎圣火抵达北京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这种感受完全不同。作为参与其中创作的一员,觉得既神圣又平凡。”

  “祥云”像个可爱的孩子与人友善交流

  4月1日上午10点,前一天刚刚从希腊运送圣火火种回到北京的圣火包机“奥运圣火号”再度起飞,携带着奥运火种前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开始了全球传递的第一站。

  经过全球13.7万公里的传递,“祥云”火炬将于8月8日在北京点燃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开幕。

  姚映佳说:“‘祥云’火炬就像个可爱的孩子一样,和世界上不同肤色,不同地区的人们友善地交流。”

  3月24日在奥林匹亚进行了圣火采集仪式后,又在希腊进行了一周的传递。在此期间,姚映佳每天都要关注着“祥云”,观察着人们对“祥云”的反应。

  “看着‘祥云’跟不同的人进行着友善的交流,看到一双双手握着火炬,手手相传所带来的幸福感和参与感。让我们这些创作人员心里十分的满足,‘祥云’就是这样在无数人的呵护下,一点点长大。”

  “现在,‘祥云’又将承载着这样的任务,飞到五大洲,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分享中国文化的魅力。”

  “祥云”设计团队主创成为火炬手

  百年奥运、中华梦圆。联想集团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壮大起来的本土高科技企业,从北京申奥开始就给予了全力支持。

  北京申奥成功后,联想又成为奥运史上第一家来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作为联想集团旗下的研发中心,从最初的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征集开始,就开始关注如何将中国文化元素完美地融入奥林匹克运动之中。

  虽然几次设计方案都与最终结果擦肩而过,但因此积累下丰富的经验。终于在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的火炬设计中,凭借着“祥云”方案而一举中标。他们与负责燃烧系统设计的航天科工集团合作研制的火炬,从奥林匹亚到天安门,再到五大洲,已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文化的有效载体。

  姚映佳说:“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包括自己在内,还有仇佳玉、李凤朗、章骏等几位‘祥云’设计团队的主创人员,作为整个团队的代表,被推荐成为火炬手。”

  “听到最终确定下来的消息时,内心真是感到热血沸腾。如果说设计‘祥云’火炬让我们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话,那么成为一名火炬手,则让我们完全融入其中。”

  “手持‘祥云’火炬传递圣火,就像牵着自己心爱的‘孩子’的手,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整个环节中的一员,这样的经历令人终身难忘。”

  “现在我们都已成了‘祥云’火炬的形象大使,陆续在全球各地巡回推介奥运火炬。如李凤朗现在美国、仇佳玉在俄罗斯,正配合当地的火炬传递组委会,参加各种介绍‘祥云’设计理念和特色的活动。我也将在4月下旬到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去展示和介绍‘祥云’火炬。”

  姚映佳说:“根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安排,他们将分别在江西瑞金、山东烟台等地作为火炬手参加传递活动。章骏则将在家乡浙江绍兴传递火炬,‘火炬设计师在自己家乡传递奥运火炬’的故事,本身就很动人。”

  “祥云”提升了中国设计师水平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火炬推出后,受到国内外的好评。作为设计创作团队主创人员之一的姚映佳感慨颇多。

  姚映佳说:“1992年自己加入联想集团时,是联想集团旗下的第一名设计师。而仅仅16年时间,联想已拥有了自己的创新设计中心。”

  姚映佳说:“‘祥云’火炬设计方案被选中,其实就是对一个设计团队自主创新能力的一种肯定。联想集团这十几年持续不断地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聚集了大批才华横溢、知识领域互补的创作人才,拥有了将研发成果及时转化为产品,并通过市场来测试的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机制。这也是一种必然。”

  而参与奥运会火炬设计及延展设计等一系列奥运会景观工程的工作,大大提升了中国设计师的能力。

  姚映佳说:“一个设计师必须有博大的胸怀,要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拥有广阔的视野。既需要对自己本国悠久灿烂文化的热爱,更需要找寻到现代的国际语言来表述。好的设计师,绝不仅仅是一个‘躲’在设计室里的工匠。”

  姚映佳还分析,“祥云”火炬在希腊传递时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它也爱不释手,后来国际奥委会首次批准北京奥组委以特许商品的形式发行同比例缩小的祥云火炬模型一上市就被一抢而空等现象折射出一个趋势——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通过现代时尚的方式整合后,必将在全世界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对于自己亲自参与设计,并将在传递后保留下来的那支“祥云”火炬,姚映佳也早早就为它规划好了去处。明年,他所购买的房子就将入住,他将在客厅最醒目的位置,为“祥云”装修出一个专门的展示台,让自己时时能够欣赏到“祥云”的风采。(完)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