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专访取火仪式总导演:女祭司长相要有古希腊韵味


  她是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传奇编导玛利亚·霍斯的嫡传弟子,今年第一次接班为北京奥运会编排圣火采集仪式并挑选女祭司的扮演者;在仪式上献橄榄枝的男孩是她的儿子。她认为,圣火采集仪式是一个传统的希腊仪式,必须也只能完全是希腊式的。她对女祭司扮演者的要求是:苗条高挑,长相有古希腊韵味。

  文/ 莫书莹

  3 月24 日,希腊南部的奥林匹亚遗址公园。

  临近正午时分,公园中赫拉神殿的祭坛前响起了一阵鼓声。

  “阿波罗,太阳之王,风之化身。你的万丈光芒点燃了这神圣的火炬,为了盛情的北京城。”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将金属火炬的顶部伸向凹面镜的聚焦点,数百名现场观众屏住了呼吸。大约1 分半钟后,火炬头部开始有火苗闪动—2008 北京奥运的圣火被成功点燃。全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是在本次仪式扮演女祭司的22 名舞蹈演员之一,她还拥有另一个特殊身份:仪式总编导。

  一个月前,原编导玛利亚·霍斯突然退出,伊格娜迪欧受命接替这一任务,这也是她首次担任夏季奥运会编导(她曾编导过都灵冬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在仪式过后的第三天,伊格娜迪欧接受了《外滩画报》的电话专访。

  “仪式正式开始前,我最担心的就是无法顺利点燃火种。坏天气的消息简直让人抓狂。在火种顺利获取的那一刻,我总算放下心来。”她回忆说。

  “我是来兑现承诺的。”在采访开头,伊格娜迪欧这样表示。希腊奥委会确定了此次仪式的编导人选后,本报第一时间就与伊格娜迪欧取得了联系。她当时告诉记者,由于希腊奥委会有规定,她在仪式举行前不能接受任何采访。为了弥补,她特地发来了相片和简历,并建议:“如果你愿意,为什么不在仪式以后再聊呢?”

  霍斯:全程见证现代圣火采集史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编排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年逾8旬的仪式编导玛利亚·霍斯的突然退休令人措手不及。

  “我太老了,状态不好。我想我大概熬不到仪式结束了。”2 月20 日,记者第一次拨通霍斯的电话联系采访时,她半开玩笑地说道。

  第二天,记者再次打通了霍斯的电话。她透露说,情况有变—自己不再担任仪式导演了。“我太累了。他们找了个年轻姑娘代替我。我暂时什么都不想说。”她的声音听上去既困惑又疲惫。

  她再三向记者表明,退出并非对中国抱有成见:“虽然不能指导这次仪式,但我热爱中国,我爱中国人。你们做事很地道!”据悉,霍斯原先答应接下这一差事,实在是因为盛情难却。她的退休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霍斯被誉为奥运圣火采集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灵魂人物。她与仪式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第一届恢复圣火采集仪式的现代奥运会—1936 年柏林夏奥会。当时还是个小姑娘的霍斯站在最高女祭司、希腊古典舞开创者库拉·普拉吉卡身边,负责放飞一只代表和平的白鸽。那一幕已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经典镜头。

  霍斯出生于希腊东南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受过希腊古典舞的正规训练,曾经师从舞蹈大师哈洛德·克鲁伊兹伯格和玛丽·魏格曼。“我的生命就是舞蹈。那些会被舞蹈打动的人,才是真正活着的人。”在好友、前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音乐家George Hatzimichelakis 为她做的网页上,记录着霍斯这样一句话。

  曾多次参加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Hatzimichelakis 对霍斯评价极高:“她希腊最杰出的舞蹈家之一,是仪式当之无愧、不可取代的灵魂人物。”

  除了担任仪式的编导之外,霍斯还兼任鼓手—以鼓点来掌握整个仪式的节奏。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鼓手位置空缺,“因为没人能取代她。”伊格娜迪欧解释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