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专访取火仪式总导演:女祭司长相要有古希腊韵味

  对话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圣火采集仪式 无须加进中国元素”

  文/ 莫书莹

  B=《外滩画报》

  I= Artemis Ignatiou

  B:作为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总导演,你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I:我的主要职责是编排舞蹈,挑选女祭司。

排舞部分我基本沿用了玛利亚·霍斯编创的圣火采集仪式模式;这次的女祭司都是我的学生。

  B:你挑选女祭司的标准是什么?

  I:历届仪式女祭司大多是演员或舞蹈家。我希望她们必须苗条高挑(历届女祭司平均身高在1.74米左右),长相有古希腊韵味。

  B:仪式上的女祭司人数固定吗?

  I:不,每届都不同。作为总导演,我有权决定女祭司人数。人数一般由舞蹈的规模决定,这次我选择采用22名女祭司。B:这次的最高女祭司也是你选择的吗?如果是,为什么选中了她?

  I:玛利娅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女演员和舞蹈家,在希腊很有名。此外,最重要的是她拥有一张理想的古典希腊美人面孔。

  B:这次编排留给你的时间不多,对你来说仓促受命的感觉如何?

  I:我曾作为玛利亚·霍斯的助手,与她共事过很长时间,非常清楚她的风格,对整个仪式的进程也很有把握。其实在仪式正式举行大约一个多月前,他们就通知我可能要更换导演,希望我做好准备。但无论如何时间还是太仓促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此我们不得不加紧训练,最后两周我们进行了密集排

  练,每周5次,每次四五个小时。现在整个仪式都结束了,我认为很成功,终于可以安心了。

  B:玛利亚·霍斯曾告诉中国媒体,她可能会将一些中国元素添加进仪式中,但后来我们似乎没有看到。

  I:她对我启发很大,但我好像还从未听她说过计划在仪式中加进中国元素。我认为圣火采集仪式是一个完全传统的希腊仪式,它必须也只能完全是希腊式的,因此我正是这么做的。

  B:你到过中国吗?

  I:没有。但我开始对中国感兴趣了,希望在奥运会的时候能来中国。

  B:你还记得第一次担任女祭司时的经历吗?

  I:那是在1988年,为韩国首尔夏奥会采集圣火。玛利亚·霍斯选中我当女祭司。尽管不是最高女祭司,但我身临其境时还是非常感动,最后竟然还哭了。这真是难以忘怀的往事,从那时起,我就对这个仪式非常感兴趣。但我以前从未想过可以代替玛利亚·霍斯出任仪式的编导,这太让我激动了。

  B:为悉尼奥运会采集圣火时,曾因天气不好最终不得不采用备用火种。这次希腊方面也一度担心天气会不好,为此还提前一小时开始。最后天气比预料的要好很多,火种也顺利地采到了。你们担心过天气吗?

  I:当然,这是我最担心的一点。虽然我们可以使用事先采好的备用火种,但人们总是希望能在仪式上采到。圣火点燃的那一刻,才是整个仪式的真正高潮。由于电视转播的时间限制,我们必须在很短时间内点燃火种,否则就必须动用备用火种,仪式就会变得很遗憾。不过这次非常幸运,点火很顺利。当我看到火种点燃,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B:点燃火种需要怎样的天气环境?

  I:其实只要能保证大约3分钟的阳光直射,不管天气如何我们都能搞定。

  B:在进行圣火采集编舞时,你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

  I: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的舞蹈必须是非常古典、非常希腊式的,在编舞过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按照希腊传统舞蹈模式来进行。

  B: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一样吗?

  I:仪式的举行地点不同,但两者都要求必须完全是希腊古典式的。

  B:玛利亚·霍斯曾当过仪式的鼓手,为什么你不兼任这个角色?

  I:这次的仪式不设鼓手,因为没人能取代传奇性的玛利亚·霍斯。对于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来说,她是独一无二的。我在这次仪式中兼任女祭司,不过不知大家认出来没有?我安排了三个音乐家击鼓,但仅仅作为背景音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